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古树入选全国百株传奇古树
2013-09-25 10:21:48 青岛晚报

   

    崂山古树名木众多,最古老和最具灵性的古树当属太清宫的 “汉柏凌霄”。树龄2100多年的汉柏凌霄,是青岛市古树名木中当之无愧的 “老寿星”,为西汉建元元年道士张廉夫在崂山初创太清宫三官庵时亲手所植,历经2100余年的风霜,成为一株颇具传奇色彩的古树。昨天,记者从崂山区获悉,该树成功入选国家林业局评选的“中国百株传奇古树”。 □记者 张译心 现场 四个人联手没抱过来 “这棵汉柏凌霄属于一级古树,是太清宫建立时,由道士张廉夫所植,也是青岛树龄最大的一棵古树。”在位于崂山太清宫三皇殿西侧的位置,记者见到了这棵久负盛名的汉柏凌霄。眼前这棵大树足有20米高,三树一体,主树是一棵汉柏,中间长出一棵凌霄和一棵刺楸。 “由于曾经受到雷击着火,树木中间有明显被火烧过的痕迹,有些部分已经炭化了。

    “咱们眼前这棵汉柏凌霄,三树合一,算起来已经有2100多年历史了。如果说植物家族中有神,那这个汉柏凌霄就是神,就是我们太清宫的镇宫之宝。 ”听了导游的解说,不少游客都纷纷伸出手来抚摸一下树干,以求沾一些“灵气”。更有一些好奇的游客,试图想要从护栏外抱一下这棵古树,结果4个人围着站成一圈,也没法将整个树木的树干抱住。据介绍,这棵汉柏凌霄的胸径达3.9米。 起名两重含义得名“汉柏凌霄”

    崂山林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汉柏凌霄”这个名字的由来颇有学问:通常人们认为古柏因植于汉代,又因树上常生有凌霄,所以称为汉柏凌霄。然而另外一种说法是,古汉柏树高20米,直冲云天,仰望古树,很有凌云高耸直插云霄之感,因而得名汉柏凌霄。先有汉柏凌霄之称,后有凌霄花附身,堪称 “一奇”。汉柏凌霄之“凌霄”现有两层含义,一指汉柏直插云霄,另指其上藤本植物凌霄花,然而多数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凌霄是一种藤本植物,依附其它植物生长本不神奇,然而此株凌霄的神奇在于它生于汉柏的树干中央,在汉柏树干离地3米高的缝隙处悄然而出 ,如一条蛟龙攀援而上,在离地6米高处,一分为二,蜿蜒缠绕在柏树上,凌霄种子如何落入古柏,如何生根发芽,仍然是一个谜。 经历 两次雷火中“死里逃生”

    今天我们通过古柏树身的斑斑痕迹,可以看出古树阅尽人间的沧桑巨变,在它两千多年的生命长河中,经历过多少磨难,已无从考证。仅在现代,它就经历了两次九死一生的考验。如今从柏树的树干之间还能清晰看到被火烧过的痕迹。第一次是天灾,曾遭雷劈,年代久远;而第二次则是因为树上有了马蜂窝,有人要点火烧蜂窝,引燃了树干,古树几乎毁掉,后经精心管护,三年后竟然重生新叶,成为现存青岛市最古老的树木。 ”如今汉柏树干虽已中空,但上部的几根粗大主枝依然遒劲苍翠,抚云摩天,堪称又“一奇”。 奇观 形成“三树一体”景观 更令人惊奇的是,除了本来就有的凌霄,20世纪60年代,在汉柏离地5米高的缝隙处,又长出了一株盐肤木,在半空与柏树干成45度角,斜向上生长,形成了三树一体的景观。 90年代,在汉柏树干离地近10米高的分杈处,又长出高约30厘米的刺楸,为汉柏锦上添花。后盐肤木死亡,柏树依然维持着三树一体的自然奇观。今年夏天,刺楸已不见踪影,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柏树枝杈上又长出一株幼小楸树,依然保持了“三树一体“的奇观。 山东省内仅两棵古树入选

    崂山林场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电视台合作一起评选国内百株传奇古树,青岛市仅有“汉柏凌霄”一株入选,日前已经完成了电视节目的录制和拍摄工作,将于10月下旬在央视播出。同时,山东省内入选的古树除了青岛市这一棵之外,也只有郯城县新村乡官竹寺的千年银杏树同时入选。

    其实,除了这棵汉柏凌霄,太清宫内有不少古树名木,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龙头榆和树龄近600年的名木“绛雪”也因为其美好的外观和寓意,以及本身独具的文学传说色彩,成为游客们到此一游时竞相关注的一个特色景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