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选秀节目多翻唱经典歌曲 原创歌曲有风险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7-31 16:57:00字号:TT

  尽管广电总局已经实施“限歌令”,但目前各类“声音”仍然是综艺节目的“主角”。不少歌手翻唱的歌曲已经成为网络上的热门歌曲。为何张惠妹的歌曲最经常被选手选中?原创歌曲为何很少出现在荧屏上?尽管选手、节目风格各异,但在选歌方面却暗藏“潜规则”。昨天,《中国好声音》音乐总监李维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选手一般都会选择传唱度高而有些难度的歌曲,原创类歌曲一般不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因此演唱有风险。而在《中国好声音》中为了便于评判歌手唱功,原版模式中也不允许原创歌曲出现。

  经典歌曲成“绝对主力”

  在本季《中国好声音》首期节目中,有两位学员李琦和姚贝娜分别选择演唱了张惠妹的《趁早》和《也许明天》。而在现场录制中,选择张惠妹歌曲的更大有人在。随后两期节目中那英、庾澄庆、汪峰的歌曲都被不同学员演绎。不只是《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也都有不少选手选择张惠妹等人的歌曲,经典歌曲成了各大歌唱类节目的“绝对主力”。《中国好声音》音乐总监李维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员爱选张惠妹的歌很简单,她的歌有很多畅销金曲,知名度高,很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还有她的歌演唱也有一定难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唱好,可以显示自己的唱功。”而其他老歌受欢迎的原因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小众歌曲改编易成话题

  不过,除了经典老歌,有些小众歌曲也因被歌唱类节目选手演唱而走红。《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以前只在豆瓣等网上小范围流行,但经过《中国梦之声》 许明明演唱后而迅速成为众人皆知的“洗脑神曲”,原唱者阿肆也因此而被很多人所熟知。《快乐男声》 左立演唱的小众歌曲《董小姐》《南方姑娘》也成为网络热门。而这些歌曲大部分都经过了节目组或者选手的改编。

  “几乎所有参赛的歌曲都会有一些小的改动。”李维敏表示,有的改编是选手根据自己的声音条件和创意提出的,有些则是节目组的音乐监制和乐队给选手提出的一些建议。“《好声音》 方面大的改动不是很多,大概占四分之一。小的改动会比较多,因为我们每首歌播出只有两分半钟,但通常一首歌会有三到四分钟,像节奏和歌曲结构方面每首歌都会有一些小的改动。”

  

  “相对于经典的歌曲,原创歌曲比较陌生,观众接受起来可能会比较慢一点。”李维敏表示,选择原创歌曲比经典歌曲风险要大一些。事实上,在今年的所有歌唱类节目中,除了《快男》的选手如贾盛强选择原创,大部分歌手都跳过原创。而贾盛强的原创歌曲《姐姐》等也被指是靠感情分取胜,它的旋律更接近口水歌。

  不过,李维敏表示,《好声音》 方面是不允许唱原创作品的。“不单是国内,其他国家版本都是不允许原创出现。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歌唱类节目,不是音乐创作类节目,而且原创歌曲也不容易进行比较。”

  此外,翻唱经典歌曲,必然涉及到版权问题。李维敏表示,《好声音》 上演唱的所有歌曲都事先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去沟通版权问题,包括演唱和改编权,因此不会有版权问题。(记者 张金菊)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