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一碟炒蚕蛹放倒壮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2 06:21:05 字号:TT

一碟炒蚕蛹放倒壮汉 春夏尝鲜要小心中毒

  “老孙,轮到你走棋了,你快点……”坐在象棋盘前,工友们等着去上厕所的老孙,可等了很长时间他都没有动静,工友们听到厕所里传来咚一声响,赶过去发现他竟然晕倒在地上。前晚9时,120救护车紧急赶到保张路,将晕厥的老孙送往青医附院东部院区抢救。据工友回忆,可能是晚餐吃的一碟炒蚕蛹害了老孙。可老孙之前也吃过炒蚕蛹,当时没有过敏反应,不知道这次为什么这么严重。

  吃蚕蛹后男子昏迷

  “我们赶到保张路附近时,他的工友已经在路边等着接车了,其他工友把他从屋里背出来,他当时过敏反应严重,几乎昏迷了。”120急救医生称,男子感觉头晕头疼,还不住恶心。据工友回忆称,他们6人前天晚上下班后,一起在小饭店吃了晚饭,他们吃了鲅鱼和炒蚕蛹等几个菜,当时大家吃了同样的食物,但其他人都没有问题。他们吃完晚饭,回到宿舍过了大概有1个小时,正在下象棋的老孙去上厕所,之后就发生了晕厥。记者随后赶到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这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医生怀疑他是吃了蚕蛹导致异动物蛋白过敏,正在给予对症治疗。经过初步急救,他已经苏醒,并没有生命危险。

  春夏尝鲜小心中毒

  急救医生告诉记者,我国很多地方都有食虫的传统,岛城周边地区吃的比较多的是蚕蛹、蚂蚱、豆虫和知了猴。45岁的孙先生吃蚕蛹过敏并不是个例,春季以来已经发生了多起吃蚕蛹等昆虫过敏的意外,其中有人是因为对异动物蛋白过敏,也有的是因为对昆虫烹饪不当造成的。特别是进入六七月份后,吃蝉幼虫知了猴的市民更多,类似的情况也会频繁出现。

  “并不是某一次吃蚕蛹不会过敏,就意味着对蚕蛹终身免疫。”急救医生称,很多此前长期吃蚕蛹的市民,也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水肿、哮喘、心慌等过敏反应,严重的可导致喉头水肿、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蚕蛹的成分复杂,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中毒者一般在吃蚕蛹1小时后就会发病,先有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随后会昏迷。有的中毒者还会出现狂躁、说胡话、产生幻觉等症状。

  对鱼虾过敏不要吃蚕蛹

  不要吃没有经过处理加工的蚕蛹,更不可吃凉拌、盐渍的蚕蛹。吃新鲜蚕蛹前,必须要充分加热。没有吃完的蚕蛹,必须要经过加热后再吃。不新鲜、变色发黑或呈粉红色的蚕蛹不能吃。蚕蛹放置过久,冷天超过1周,热天超过20小时,即不可食用。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人,不要吃蚕蛹。市民食用异体蛋白食品要慎重,发生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