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花粉过敏成哮喘元凶 莫让花为媒成呼吸杀手

来源:大众日报 2013-03-28 11:33:47

    姜淑娟格外提示,每年春季都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因为空气中花粉特别多,过敏性哮喘的发病以春天多发,患者要尤其注意预防春季哮喘的发作。”有哮喘病史的人群减少这类食物的食用,有利于降低过敏性哮喘发作概率、改善过敏性体质。

    “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春暖花开的时节,花香袭人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健康杀手”。每逢春季来临,是哮喘病复发的高发期。据称,著名歌星邓丽君,就是在这样的季节被急性哮喘夺去了生命。

    春季空气中容易弥漫各种哮喘过敏原,如花粉及各种微生物等。有哮喘病史的人群在春季要格外绷紧一根弦,稍有不慎,即可因体质过敏而使得呼吸“添堵”。专家提示,春天,要格外注意预防哮喘病,隔绝与过敏原的接触。

    春季谨防哮喘高发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疾病,通常由遗传或个体体质特殊两种因素造成。据资料显示,中国哮喘患者约3000万,平均每40个人中就有一个哮喘病患者。哮喘是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重要疾病,如治疗不及时、不规范,哮喘还可能致命。

    每逢春季,有些患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初期症状,往往误判为反复不愈的感冒而不加注意。其实,这也很可能是过敏性哮喘,此时应注意自己有无家族哮喘病史或有无哮喘先例,一旦判断为哮喘发作,应根据情况尽快就医。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姜淑娟称,哮喘发作时,气管周围的肌肉收缩,使气道变窄、水肿,并产生很多粘液,造成空气进出肺部受到阻碍,使人呼吸困难,并引起胸部压迫、气喘、咳嗽等症状。长期发作,可导致肺功能损害、肺气肿及呼吸衰竭,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姜淑娟格外提示,每年春季都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因为空气中花粉特别多,过敏性哮喘的发病以春天多发,患者要尤其注意预防春季哮喘的发作。”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哮喘呢?姜淑娟称: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憋、呼吸痉挛、胸闷或咳嗽,少数患者还可能出现胸痛。经常在患者接触花粉、烟雾、香水、油漆、灰尘、宠物以及刺激性气体后发作,很多患者在哮喘发作时自己可听到喘鸣音。症状通常是发作性的,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花粉竟成“隐形杀手”

    哮喘从病因上可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类,内源性主要是指患者有家族病史,属于遗传性;大部分患者为外源性,因为吸入过敏原或者气温骤变、情绪波动等引发哮喘。

    山东省立医院变态反应科医师曹乃清说,春季花粉过敏是导致哮喘发作的一大元凶。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尤其是济南,很多法国梧桐、杨树和柳树,空气中树木花粉格外多,春季平均每天能接诊40个花粉过敏患者,比其他季节高出30%,过敏性哮喘主要就是由花粉过敏导致。

    曹乃清称,济南曾有一位王先生来院就诊时,称自己“得了一种奇怪的病”,一到4月份,都会感冒、呼吸困难,并且肺部杂有哨音,过去这段时间,就会和常人一样,年年都是如此。曹乃清称这是典型的花粉过敏导致的哮喘症状。去年3月底,王先生去了一趟深圳,结果去年一年没有发病,因为南方空气湿润,花粉飘不起来,这才躲过一劫。

    除此之外,网上也有不少帖子称,染发、穿新衣服等也可能导致哮喘发作。今年春天,56岁的王女士自己在家中染发,没想到染发的第二天,王女士就出现流鼻涕、眼睛痒的症状,晚上气喘不适,硬扛了两天后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是过敏性哮喘发作。

    姜淑娟提示,不仅要警惕花粉,对含有一些化学物质的染发剂、新衣服等也应注意,“哮喘主要是呼吸道过敏,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包括新衣服中也有一些化学物质,能够随呼吸吸入体内,也可能引起过敏,继而引发哮喘。”

    用生活细节巧避哮喘

    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春季哮喘过敏原四处弥漫,既然哮喘多由过敏性体质接触过敏原引起,那么,尽可能避免与过敏原的“亲密接触”,自然就成了预防春季哮喘最直接的手段。

    曹乃清称,避免过敏原的方法主要是易地避免和就地避免:易地避免是指患者在发病季节暂时移居到致敏花粉较少或无此类致敏植物的地区,也可永久迁居至无此类花粉的地区。王先生去了深圳,花粉因空气湿润飘不起来,就是这种例子。

    就地避免是指在花粉或微生物充斥的季节少做户外活动,尤其是空气干燥时,不要郊游或去植被茂密处;在家尽量不要迎风开窗;在工作处或卧室内安放空气过滤器或加湿器等等,使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含量降至最低限度。

    如果有哮喘病史的家庭,或者过敏体质的人群,家庭装修中尽量少用地毯,代之以亚麻毡或木地板;用塑料、皮革或简单的木质家具代替纤维填充的家具;家中除尘用带滤网的吸尘器。这都是隔绝过敏原的有效方法。

    姜淑娟还提到,“哮喘主要是呼吸空气中过敏原引发,但也有饮食原因造成哮喘的情况。在饮食上,牛奶、虾贝海鲜、花生坚果等种类的东西应该少吃,有的人对这些食物过敏。”有哮喘病史的人群减少这类食物的食用,有利于降低过敏性哮喘发作概率、改善过敏性体质。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妇炎洁不是药品而是消毒水 仁和药业再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