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特色新农村建设成绩卓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9 06:49:50 字号:TT

青岛特色新农村建设成绩卓著 生活配套堪比城里

    贾家营中心社区是平度市新建的集聚型社区之一。这个社区在建设中利用村庄自身的力量减轻村民入住新型社区的物业成本,落实和完善社区服务,在探索社区管理工作上为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树立了一个榜样。也只有如此,我市倾注在新型农村社区社区服务方面的财政投入才会见到实效,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与居住方式的同步转变才能落到实处。

    冬天不会再冻手了

    平度市东阁街道东首,路东矗立着一排排乳白色与红色相间的五层欧式楼房,道路整洁,绿地绿树环绕。

    “搬进有双气的楼房后,再也不怕冬天冻手了!”60岁的村民郭强笑眯眯地说。

    郭强一家原先的旧房连院落270平方米,按照1:1的置换政策,拥有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由儿子一家居住,他和老伴住着一套90平方米的,每套都带车库。多余的60平方米卖出去了,16万元,正好够装修用。

    常年做豆腐生意的郭强整天跟水打交道,他和老伴每年冬天手上都会被冻伤。现在住楼了,冬天室内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上,“大半辈子都长冻疮的手该养养了。”如今,郭强“改行”在新社区看大门,日子过得很舒坦。

    贾家营中心社区书记李强告诉记者,社区每户村民的供暖费、物业费基本上由村里统一承担。

    社区服务“比城里还好”

    贾家营中心社区在建设中,严格按照平度市的有关要求,完善社区服务配套。

    “您瞧瞧,幼儿园、老年人活动中心、卫生室都建起来了,村民室外活动广场上,既有篮球场,又有羽毛球场,跟城里的社区相比,我们一点儿也不差。”村民郝秉忠欣喜地说,就说这卫生室吧,这可是城关医院的派出卫生室呢,配了4个医生,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根本就不用出社区。“我们这里的社区服务,某种程度上,比城里还好。”

    “党建、政策宣传、治安警务、教育医疗、帮扶救助、劳动就业等服务也正在逐步走进这个社区。”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主任夏英平说,这个社区建设时,等于把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大厅”接进来了,村民交个水费电费,盖这章那章,都不用出社区大门。

    未来生活“节节高”

    随着平度市城区扩容,贾家营村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考虑到这一特点,社区在安置楼的一楼建设了大量的网点房,优先出租给本村居民,继续经营自己的生意。同时,对外出租,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解决居民就业。

    “依靠村里招商引进的利客来超市,60多名村民在这个店上班。”贾家营中心社区书记李强介绍,村集体每年400多万元的收入有一半多来自这个大超市的租金。

    当原村址的开发建设进入议事日程时,村两委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培育持续运营的社区经济?为此,他们采取了这样一种模式: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开发商分红,每年村集体收入将达700万元。“有了这笔收入,村民福利也会呈现走高之势。”李强介绍说,目前,农民失地保险和新农合费用,由社区拿出60余万元为村民全额承担。此外,每人每月补助100元,每年3桶食用油,过节费2000元左右,村里适龄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每人每月也可以领到230元左右。

    “新型社区不能没有支撑点。”李强深有感触地说,有扎实的社区经济、社区服务作保障,才能让搬进高楼的村民们住得舒心,住得踏实。(记者 钱卓 通讯员 孙京信 李培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