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引领新农村建设

来源:齐鲁网-- 2012-09-13 09:33:19 字号:TT

    “乡村文明行动”引领新农村建设

    作者:李军实

    莱芜市钢城区辛庄镇石湾子村共有220户,618口人,耕地面积1497亩,山场面积3200亩,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471元。该村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通过抓基础建设,抓环境改面貌,抓教育提素质,使村庄走上了经济发展、环境优美、风清气正、高度文明的新农村发展之路,先后荣获区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基础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村两委”立足实际制订了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按照规划目标长规划短安排,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围绕服务抓发展,修路治水,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取得了显著效果。

    环境整治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自去年以来,村两委针对村内办公、教学、卫生条件落后、村内环境脏乱差现象,着力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抓好了“两室一园”的迁建工程。石湾子村现有的办公室、卫生室、幼儿园,建于70年代,受山体滑坡、洪水冲撞和房屋陈旧等影响,十几间房屋已严重斑裂,无法正常使用。为尽快回复正常办公和孩子上课,石湾子村将“两室一园”迁至村北“小石榴口”河沟以东的山傍上,重建办公室8间,卫生室、幼儿园各3间,现已基本完成,计划8月份将交付使用。

    二是抓好了文化广场建设。老办公室以东有一块2000多平方米的空闲地,由于坑坑洼洼成了村民的垃圾场,严重影响了村内环境。去年,石湾子村结合“两室一园”工程,对文化广场进行了填方平整,同时拆除了广场西边几间不规范的农户住房,达到方正广场,扩大面积的效果,近期将安装体育健身器材。

    三是抓好了村内河道治理工程。村内现有主河道一条,来水经“大石榴口”和“小石榴口”两条沟谷汇入村中主河道,形成了较为脏乱的场景,今年以来,村里投资将“小石榴口”的流水由西北东南方向流淌改造成了由西向东平行流淌,清理了河道淤泥、乱石,在村内南北主河道上建设了4座拦水坝,对两座过河桥梁安装了护栏,既解决河水乱流,又确保了村内河道绿水长流。

    四是全方位美化亮化。去年以来,村两委参照市里提出的“三清、四该、五化”要求,积极主动地加以治理,短短一年时间,清理“三堆”3000多立方,粉刷墙壁4200平方,垒砌治理村内河道860米,安装路灯20盏,栽植绿化树300多棵,绿化带1200平方,村内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去年以来,市区镇领导多次到石湾子村调研,对村里不等不靠、主动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素质教育催农村精神面貌改观。去年以来,石湾子村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努力加强对村民的素质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抓好法制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市公安局包村,请公安局领导出题目、出老师,利用农闲和逢年过节时间,有针对性地学习了合同法、劳动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使农民知法守法意识明显提高。

    积极开展评优树先活动,努力倡导文明新风。去年年底,石湾子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巩固教育成果,制订了村规民约,加大了对五好家庭的评选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