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卖螃蟹统一用细皮筋 业户违规严肃处理
2013-04-22 10:52:29 青岛早报

    前天早报以《你买的是螃蟹他卖的是皮筋》为题,报道了市场上个别业户使用粗皮筋捆绑螃蟹出售的消息后,工商部门马上对市场进行了检查,并对使用这种皮筋的业户进行了警告处理。据青岛市市南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介绍,今后市南将对螃蟹捆绑物进行规范,统一使用一种重量为0.5克的半透明细皮筋,并且将一日两次到市场检查,发现有不使用规范皮筋的业户,将严肃处理。

    统一使用半透明细皮筋

    前天下午,工商市南分局天

    桥工商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市场,对本报曝光的水产商户进行了查处。“我们近期刚约谈了小港水产市场的业户,提醒他们杜绝使用粗皮筋绑螃蟹。”天桥工商所所长孙凯伟介绍,目前市场上已经杜绝了粗皮筋,业户要统一使用半透明细皮筋。

    早报曝光的业户使用的是一种不吸水的中号粉红色皮筋,这种皮筋也有一定重量,执法人员当场对这家业户提出了严重警告,并且将进一步处理此事。

    坑人粗皮筋来自外地

    “我们进螃蟹的时候就带着这些粗皮筋,我们也不情愿,但没办法。”业户宿先生从摊位下面拿出一个袋子,里面装了半袋粗皮筋。“这种皮筋吸水,一个一两多重。”宿先生告诉记者,本地螃蟹没有上市前,他们多数都是从江苏启东的螃蟹养殖户进货,而当地就有一家专门生产这种吸水粗皮筋的工厂,当地一些养殖户就使用这些皮筋。进货后,他们先将这些皮筋解下,然后再绑上自己准备的细皮筋。

    “解下的过程也很麻烦,一批螃蟹要三四个人解一天时间。”宿先生说,他们也觉得这种吸水粗皮筋太坑人,所以很少有业户使用。宿先生告诉记者,本地螃蟹一般没有使用粗皮筋的,目前本地螃蟹已经陆续上市,这种坑人皮筋也会随之消失。

    皮筋重量相差很多

    前天下午,天桥工商所执法人员给记者展示了市场上之前常见的4种绑螃蟹皮筋。经过称重,其中最重的是吸水粗皮筋重56克,一只螃蟹绑上两个这种皮筋就二两多,按照每斤螃蟹100元算,就是20元。另一种是吸水的中号皮筋,没吸水的重量是5克,如果两个这种皮筋帮到螃蟹身上,最少是2元。第三种就是早报报道的不吸水中号皮筋,每个约4.4克。最后一种是目前工商部门统一要求的半透明细皮筋,每个重量仅0.5克。

    “皮筋螃蟹”为何屡禁不止

    “渔民在海上捕螃蟹,根本就没时间往蟹钳上捆绑粗皮筋。”从事螃蟹收购10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渔民在青岛近海下网笼捕捞螃蟹,提起网笼收螃蟹时,渔船上都有些“手忙脚乱”的感觉,时间很急促。渔民需要一只手捏住螃蟹钳,另一只手飞快将细皮筋缠上去,稍有迟疑就会被螃蟹钳伤,根本没有功夫给蟹钳上再捆绑另外的粗皮筋。王先生说,他们收来的螃蟹都是数千斤,即便有时间另外捆绑粗皮筋,也没有那么多人手。

    “就这么几根橡皮筋,工商部门治了这么多年,怎么就治不好呢?”市民丛先生说,他以前也被“皮筋螃蟹”坑过。丛先生表示,工商部门一检查,“皮筋螃蟹”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可这阵风一过,“皮筋螃蟹”立刻又出现了。与其这样“猫捉老鼠”的做法,还不如放手让商家可以销售 “皮筋螃蟹”。如果非要给螃蟹捆绑粗皮筋,那就让商家明码标价。明确告诉消费者:“皮筋螃蟹”多少钱、正常皮筋的螃蟹多少钱。“松绑”后的螃蟹可以提高售价,选择权在消费者,让他们把钱花在明处。(记者 孙启孟 赵健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