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6大学生夜困崂山男女抱团取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8 06:06:10 字号:TT

    昨天早报以 《6名大学生崂山深处迷路》为题报道了大学生崂山巨峰走小路被困的事。昨天凌晨1时20分,6名被困大学生被救援人员被安全救回。记者了解到,5月31日之前是崂山风景区森林防火戒严期,在这期间开放区禁火、未开放区禁人,并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如果“驴友”强行闯入,将处最高5000元的罚款,野外用火者将被开除公职或行政拘留。

    “差不多是早上7点,我们从学校出发,到崂山脚下时

就11点多了。”被困学生小马介绍当时的情况,他们6人沿着大路走到崂山巨峰一带。“走了1个多小时后,感觉老是沿着台阶走也没有什么意思。”小马说,沿途他们看见有好几个爬山的市民顺着小路走,就琢磨着走小路找点“乐趣”。“进山的时候,售票员就提醒不要走山里的野路。”小马说,他们根本没有在意,没想到真的在山里面迷路了。

    据小马介绍,前天下午1时30分左右,他们选择了一条小路往山上爬。“从野路进了树林里感觉还挺不错,能时常碰见几个像我们一样爬山的市民。”小马说,“翻越了两三个小山头后,我们就发现山路实在是太难走了,也再也没见到其他驴友,可是感觉如果是沿着原路返回的话更不好走,就硬着头皮继续往前。”小马介绍说,他们意识到可能是迷路了,但还是想自己找出下山的路。下午6时左右,天渐渐黑下来,他们才拨打了110报警。

    “山上气温越来越低,又刮着大风,我们穿的衣服根本扛不住。”小马说,他们6个人找了一个小角落,挤在一起取暖。“不过没多久,就有女生支撑不住了。”小马介绍说,两个带着打火机的男生好几次想拿出打火机来取暖,但被其他人给劝住了。

    说法 走野路最高罚5000元

    记者了解到,5月31日之前崂山风景区森林防火戒严期内实行 “双禁”——即开放区域禁止火种入山,未开放区域严禁人员入山。对于强行闯入者,将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给予警告,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于野外用火者,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引发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一律撤职;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无论成灾与否,一律严厉查处。

    是否走野路界定成难题

    那么这6名大学生算不算是违规走野路呢?“经过我们初步的估算,6名大学生被困的位置仍在崂山景区的游览区内,并没有进入未开发的区域,不能界定为他们为走野路。”崂山区农林局负责管理的唐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就不能对6名大学生处罚。

    谈到对走野路的处罚,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崂山景区比较大,很难划定哪一区域为未开放区,即使是有游客或者是市民走了野路,后来又走到已经开发的区域。只要这些人不自己说出来,我们山上的工作人员就很难断定他们到底是不是走了野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给取证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从而影响了法律法规的实施。自从2月1日崂山风景区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以来,虽然发生多次游客或市民被困山上的情况,但由于取证难,所以没有对这些游客或者市民做出处罚。(记者 王世锋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