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家人索8万元彩礼吓跑男友 女子打胎后上吊自杀

来源:海峡导报-- 2013-03-29 15:20:34 字号:TT

夕阳下,遇到类似困扰的长汀姑娘小叶,站在江边发呆

夕阳下,遇到类似困扰的长汀姑娘小叶,站在江边发呆。

  东南网-海峡导报讯 龙岩长汀县的阿金(化名)上吊自杀了,这一切都是高昂的结婚聘金惹的祸。

  导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龙岩长汀、连城等地,结婚彩礼水涨船高,普遍达到了六位数字,有网友甚至编了顺口溜《龙岩老婆价位》来发泄郁闷情绪。

  昨天,厦门大学社会学专家表示,彩礼要平常心对待,不要盲目攀比,嫁女变成“卖女”,性质就变了,而且很容易

引发一系列家庭矛盾。

  悲剧 彩礼吓跑男友,准新娘上吊

  她叫阿金,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人,今年23岁。两年前,她和一个江西小伙子相识、相恋,终于谈婚论嫁。

  半个月前,男友和他父亲上门提亲。虽然阿金坚持不要男方的彩礼,可她家人不同意,“开价”8万元,还提出婚后要他俩负责养父母和爷爷三位老人的生活。

  男友的父亲一听,8万元也太贵了,以后负担还那么重。“还价”不成,他拉着儿子,离开了阿金家。

  3月25日一早,家人发现了阿金冰冷的尸体。她上吊自杀了。

  据阿金的好友香香说,之前阿金是有身孕的,男友离开后不久,她就将孩子打掉了。“前段时间她精神都很不好,和她打招呼,她也不应。”

  24日傍晚,香香见了阿金最后一面,阿金抱着邻居家的宝宝,很久不愿意放手。第二天,噩耗传来,香香推测,是彩礼太高吓走了男方,阿金连日来压力过大,又想孩子了,才会选择轻生。

  导报记者了解到,阿金平时是个乖乖女,很文静,特别孝顺自己的养父母,每个月三分之二的工资都会交到家里。说到这个温柔美丽的姑娘就这么离开了,她的同事、朋友纷纷叹息,“太傻了”。

  香香说,她自己也是彩礼的受害者,能体会阿金的痛苦,但真的没有必要赔上生命。

  现象 女儿成商品,嫁女儿像买卖

  4年前,香香结婚时,父母提出要5万多的彩礼。小两口想尽办法,都没能凑到这笔钱。几经商量后,父母同意让他们“分期付款”,小两口给香香的父母打了“白条”。

  “我们俩收入不高,又要养孩子,到现在还欠我爸妈三千元。”香香说,这彩礼,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她觉得父母把她当成商品“卖”了。

  而在她周围,因为彩礼太高,也发生过不少悲剧,“有的分手,有的私奔了,甚至有的借钱‘买断’,不再回娘家,女儿和家人成了陌路人”。

  “彩礼”一说,自周代就有,而在龙岩早已形成一套“规矩”,甚至还有网友编了一个《龙岩老婆价位》的顺口溜:老婆价位,龙岩免费;永定小费;武平中等价位;上杭有些挺贵;长汀、连城不要乱动很贵,她会让你很崩溃,开价将近六位,有些甚至更贵!

  导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龙岩的长汀、连城等地,嫁姑娘的彩礼,目前的“市场价”,普遍在十万元以上,男方家如果不能一次性付清,可以写“欠条”,结婚以后慢慢还。至于女方的“回礼”,也因家庭情况而异,通常是价值一万元的家具、电器等。

  争论 要为女儿好,也要体谅男方

  阿金的事情,被网友发到龙岩本地某论坛上,引起网友热议,大家对高额的彩礼,也是争论不休。

  赞同的观点说,女方收彩礼,也是为了女儿好。因为很多地方风俗就是这样,如果你的女儿彩礼太低,就会让别人瞧不起。事实上女方家长也不图你这钱,只希望让你重视女方,好好待她,毕竟她娘家可不是好欺负的。

  另外,彩礼也只是个“形式”,即便女方收了男方10万元的礼金,女方也会通过嫁妆的方式还给新娘,甚至有些给新娘出嫁的钱还超过礼金数额。终归到头来父母也没捞到什么,都是为了女儿。

  反对一方则表示,结婚是人生大事,男方女方都希望办得体面隆重,但彩礼给多少还是要看男方家境,凡事量力而为,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如果男方不富裕的,要谅解,一起生活的日子还长,他对你真心,胜过那堆黄金。结婚又不是卖“女儿”!结婚了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能老谈钱,伤感情。

  学者 平常心对待彩礼,不要攀比

  阿金的事情,是一个特例,但如何正确面对彩礼多少的问题,导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厦门大学社会学教授胡荣。

  胡教授认为,彩礼要平常心对待,不要盲目攀比,嫁女变成“卖女”,性质就变了,而且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为了面子,而让未来的女婿打白条,甚至债台高筑,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可取的。

  胡教授说,两个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最终引发了阿金自杀的悲剧,确实令人遗憾。“彩礼越来越高,甚至标价十万,其实都是家长爱面子导致的,也是攀比的观念在作怪。”胡教授说,女方家长挑女婿,其实还是要看女婿对自己的女儿好不好,两人的感情如何,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如果两个人还没有结合成家庭,就因为彩礼埋下矛盾的种子,那样的话即使是彩礼再高,也换不来幸福。(记者 吴鹏波 卢婷婷 文/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