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7旬老太独自上山出险情 昏迷困崂山三天三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6 06:55:16 字号:TT

困崂山三天三夜老太命真大

  崂山的夜里寒风阵阵,蜷缩在两块大石头背后的70岁范老太浑身瑟瑟发抖,她被困在山上已经三天三夜了,单薄的衣服根本无法阻挡寒风,羽绒服就在身边,但她却没有爬过去的力气。她的体温已经降到了35.6℃,她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山上支撑多久。前天上午10时左右,董家埠村的护林防火队员董宝连跟两名伙伴巡逻到董家埠村水库东侧,在半山坡上偶然发现了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民警紧急登

山救援,一步三滑将老人抬到了山下。

  巡逻发现昏迷老太

  “就要到清明节了,我们按照要求加强了山林防火巡逻的密度,每个沟沟坎坎都要巡逻到位,也幸好要求严格,否则她躺着的地方这么隐蔽,一般登山的人根本就发现不了。”护林防火队员董宝连说,发现老人实在是太侥幸了。前日上午10时左右,他和两名队友进山巡逻,路过董家埠村水库东侧的一片树林时,突然在半山坡上发现一个白色的塑料袋。“当时我还以为是被风刮上山的白色污染,没想到过去一拎,发现袋子里面装着件绿色羽绒服。”董宝连说,他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在周围继续搜索,果然在三四米外发现一个提包,里面有手电、面包、水等很多装备。一般人不可能把这些东西当垃圾丢了,两个包的主人很可能在附近。董宝连立即联想起去年年底整个崂山搜救失踪驴友老高的事情,怀疑又有一名驴友被困,他和两名伙伴立即扩大了搜索范围,果然在山坡不远处两块大石头的缝隙中,发现了已经昏迷不醒的老太太。

  民警紧急登山救援

  “我们在董家埠村水库东侧的山坡上发现一名重伤的老太太,她现在没有意识,但仍然还在喘气,可能是犯病了或者摔伤了。”董宝连立即拨打110报警。崂山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指派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民警出动,参与救援的亓国磊警官称,他们详细询问了老人的情况,立即联系了解放军409医院的急救人员一起进山营救。

  “我们的车只能开到山脚下,剩下的路要自己爬,幸好有3名熟悉路况的护林防火队员带路,我们很快就在山坡上找到了老太太。”民警亓国磊称,医生检查发现,老人此时呼吸心跳还比较正常,但只能做眨眼的动作,初步判断还有意识,但已经不能说话。医生判断老人倒在山上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山上条件有限,无法判断老人是否有内伤或者脑损伤,需要立即将老人送到山下医院检查。急救医生用束缚带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民警、护林防火队员和120急救人员轮流抬着担架,顺着山坡慢慢往下走,山路陡峭,他们行走两三米就要换一个姿势。20分钟后老人终于被安全抬到山下。

  严重失温威胁生命

  “老人的情况非常危险,她身体没有明显伤痕,应该不是从山上摔下导致的内伤,很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失温导致休克。”参与救援的急救医生称,下山后他们立即将老人送往解放军409医院抢救。老人刚到医院时,心率和呼吸还比较正常,但体温只有35.6℃,意识也非常模糊,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判断老人可能被困在山里很长时间,崂山夜里气温非常低,这两天一直在刮风,幸好老人在昏迷前,来到两个两米多高的大石头后面安身,大石头挡住了寒冷的夜间山风,否则老人的体温快速下降,后果不堪设想。“老人一直说不出话来,她身上没有手机,也没有携带身份证等证件。我们一时找不到老太太的家人。”民警亓国磊称。

  独自上山失踪三天

  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另外一组民警查询董家埠村周围近日来的人口走失报警记录,很快发现3月20日晚上,董家埠村附近居民小区的张大爷报警,70岁的老伴范大妈不见了,附近的民警帮忙在周围寻找了一夜,但始终没有老太太的下落。民警进一步查询发现,这名范大妈是在3月20日上午留字条说去同事家里玩,可到了晚上却没回家。范大妈的衣着、相貌和年纪与遇险老太都很相符,民警亓国磊立刻拿着在山坡上发现的绿色羽绒服,找到了报警人张大爷。老人确认这就是他失踪老伴的,民警立即将张大爷送往解放军409医院。

  “我老伴虽然今年已经70岁了,但身体特别好,高血压、心脏病这样的老年病根本就没有,平时特别注意锻炼,尤其愿意爬山摘点野果或者挖点荠菜。”张大爷称,他考虑到老伴上了年纪,有时候劝她不要独自上山,但老伴就是不肯听,这次她又自己偷着上山,可能是爬到半山腰时因为年事已高体力不支,才会晕倒在山坡上,幸好被护林防火队员及时发现。(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最新消息

  老太已经脱险

  昨天下午,记者到解放军409医院,在急诊留观室见到了范大妈,她已经恢复了意识,但仍然很虚弱,躺在床上闭目休息。医生称,老人经过补液,体温已经回升到36.4℃,呼吸和循环系统正在逐渐恢复,吞咽困难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现在已经可以喝稀饭,但还得继续住院观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