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的哥骑游欧洲16国 遇抢劫巧拿枪盒子脱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31 05:21:04 字号:TT

“英语盲”骑游欧洲16国

  对英语一窍不通,凭着一部手机上的GPS,的哥李嘉伟独自骑着自行车从青岛出发,从中俄边境出境,历时6个多月游历芬兰、爱沙尼亚、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芬兰、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瑞士等16个欧洲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奥运国”。29日晚,李嘉伟顺利返青。昨日,李嘉伟在五四广场和自行车俱乐部的骑友们见面,讲述他带有传奇色彩的16国骑行经历。

  现场

  骑友欢迎好汉归来

  

上午9时许,五四广场积雪遍地、寒风阵阵,刺骨的寒风并没有降低一帮自行车爱好者的热情。3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在 “五月的风”雕塑下聚集,欢迎“好汉”归来。“老李来了,来咱们一起喊:欢迎老李回家。”9时30分,一名身穿蓝色冲锋衣的男子骑着自行车赶来,远远冲着人群挥手。“欢迎老李回家!……”一阵阵欢呼声,让冰冷的五四广场充满激情热度。“骑车过来的就是老李,他是咱青岛第一个骑车独闯欧洲16国的人。”新概念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李嘉伟是俱乐部队员,今年6月16日,他独自骑自行车去欧洲的奥运国家。队员们听说李嘉伟前天傍晚顺利回青,大家商量好要在五四广场为他举办个欢迎仪式。

  “谢谢弟兄们挂念我,我老李全须全尾地回来了。”李嘉伟放下自行车,拱手向欢迎他的队友们致谢。此时,李嘉伟还发现现场还有他在冬泳队的队友,也在这里欢迎他。“我的全部家当都在这里了。”记者看到,李嘉伟的自行车前后挂了4个特制的皮包,这几个皮包包裹在自行车的前后轮上,既能装不少物品,还不至于让自行车失去平衡。李嘉伟告诉记者,这几个包里除了帐篷、药品、衣物以外,就是相机和修理自行车的工具。

  李嘉伟告诉记者,他最早做过公交车司机,后来自己买了辆车当起出租车的哥,平时的爱好是骑自行车和冬泳。2006年初,他和几名朋友成立国奥自行车队,在全国各地骑行宣传奥运。那时就有到欧洲举办过奥运会的“奥运国”,骑行宣传中国奥运的想法。但那时办理出国签证很困难,这个想法一直没能实现。今年年初,他从朋友处得知,现在个人办理旅游签证比以前容易了许多,这又“勾起”他的这个念头。李嘉伟经过多方咨询,去欧洲各国只要申请到一个申根国的签证,就能在除英国之外的所有欧洲国家通行。从今年3月,李嘉伟就开始申请去德国的旅游签证,其中还有俄罗斯的签证。在办理签证的同时,李嘉伟开始准备出行所需要的装备。今年6月15日,他的德国签证顺利审批下来。16日,李嘉伟一天没耽误,立刻骑上自行车从青岛出发。出发前,他把自己的出租车承包给了朋友。

  讲述

  6个月骑遍欧洲16国

  7月14日,李嘉伟一路向北骑过中俄边境,穿越莫斯科再一路向西,途经哈萨克斯坦、芬兰、爱沙尼亚、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最后于12月23日到达奥运会发源地希腊。整个骑行历时6个多月,骑行了1.1万多公里。李嘉伟告诉记者,他在骑行过程中,一路拍了上万张沿途照片,并在自己的微博上向朋友现场直播。每到一个国家,他都要到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和场馆。他的包里放着一面写有“一个中国人的奥运之旅”的旗子,每到一个奥运城市,他都去政府部门盖章。记者看到,在这面旗上,密密麻麻盖了各个奥运城市的印章和不同的签名。

  “我对英语一窍不通,全程就靠和当地人‘打哑语’和兜里的手机GPS。”李嘉伟笑着告诉记者,骑出国境时,他幸运地遇到两名从北京出发去欧洲骑行的大学生,一直到法国,他都是和这两名大学生一路。问路、询问住宿等沟通的工作都由精通英语的大学生负责。但两名大学生的目的地就是法国,李嘉伟在巴黎不得不和他们分手。“没有了向导,我成了两眼一抹黑。”李嘉伟无奈之下,在巴黎花2800元人民币买了一部iPhone4手机,利用手机上的GPS地图查找行进路线。确实遇到地图上找不到的地点,他就和当地人比划手势“打哑语”,实在表达不明白,他还用画画来辅助解释。

  最惊险

  “枪盒子”帮他脱险

  李嘉伟右腰胯上有一个皮革制成的放行皮包,里面放着随时需要用的地图、笔记本和相机,因为方形的皮包有些像枪套,这还帮他摆脱了一次险境。在通往希腊国境线的一段山路上,李嘉伟发现身后总有一辆车跟着他,车上坐着两名男青年。他骑得慢,后面的车就慢,他骑得快,这辆车就跟着快。李嘉伟半路休息时,这辆车也远远停下。山路越往前越人烟稀少,而且天色将晚。此时,两名男青年下车开始向他靠过来。李嘉伟急中生智,撩起衣服露出腰胯上的方形皮包,一边盯着对方,一边用手往包里摸。两名男青年立刻迟疑起来,返身回到车上。这时,一辆警车迎面开过来,李嘉伟连忙挥手拦车。警车停下,两名男青年也驾车调头离开。(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