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四成孕妇怕疼选剖宫产 医生提醒不利健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6 05:20:08 字号:TT

四成孕妇剖宫产

  生娃娃也要选个好日子,个别产妇选择剖宫产。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剖宫产率已经达到了46.2%,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将剖宫产限定的15%。记者昨天从岛城部分医疗机构的产科了解到,四成多的产妇因为怕疼、选吉日、身体欠佳等因素,选择了剖宫产。对此,青岛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表示,产妇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最好选择顺产,剖宫产存在一定的隐患,不利于产妇和胎儿的健康。

  原因一:怕疼怀孕准妈妈

想选剖宫产

  “大夫,我特别怕疼,想选择剖宫产可以吗?”昨天,怀孕30周的孕妇赵青(化名)来到市妇儿医院求助。对于赵青的想法,妇儿医院的大夫并没有答应,在查看了赵青的相关健康档案后,建议她还是顺产。尽管赵青心里还有些疑虑,但听了医护人员的建议后,她想先试试顺产。而这种怕疼的心理,已经困扰着不少的准妈妈。

  “我们医院鼓励孕妇顺产,在医护人员的耐心开导下,试产的准妈妈比例能占到75%左右。”青岛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告诉记者,而试产的准妈妈有80%能够成功,这个数字非常令人欣喜。另外,由于宣传到位,现在选择顺产的准妈妈越来越多。昨天,29岁的周女士就顺利在青岛市妇儿医院产下一名婴儿。谈起顺产的经历,多数妈妈们第一感觉是疼,但却很有幸福感。刚刚产下宝宝十天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顺产下宝宝后,我心里感觉很踏实、很欣慰。”

  原因二:选日子产妇生孩子还要选时辰

  “尽管产妇明白顺产的优势,但还有产妇选择剖宫产。”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告诉记者,他们就曾经接过个别产妇,生孩子要看日子。刘群英说,每到农历逢三、六、九的时候,选择剖宫产的产妇就比平常多,而在六一儿童节、十一国庆节等特殊的日子,剖宫产的手术量大增。“有一次,国庆节当天,我们光剖宫产的手术就做了20多台,创了一个纪录。”刘群英告诉记者,更离谱的是,有一名产妇不仅选择日子,甚至连生孩子的时辰都要选,一定要上午8时左右,这让医护人员哭笑不得。

  “顺产虽然疼痛,但我们还是鼓励产妇顺产。”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孙航则表示,有的产妇为了选择日子,付出的代价太沉重,太不值得。“前不久,一名40岁的高龄产妇在医院做了剖宫产,而这名产妇为了选择好日子,竟不顾个人安危。”孙航说,这名产妇有高血压,而且有妊娠糖尿病,医院建议过了36周后就要实施剖宫产,但这名产妇为了选个好时间,不顾医生的劝阻,硬生生又拖了一周,导致生下的婴儿健康状况一般,体质比较弱,出现了慢性缺氧的症状。

  记者了解到,剖宫产的费用在5000到6000元之间,而顺产则在2000到3000元之间,价格也相对低。

  原因三:身体欠佳这些人群适合剖宫产

  张战红告诉记者,当然,有的产妇因为身体状况欠佳,也只能选择剖宫产。她举例说,有的高龄产妇,患有高血压,因此这种情况下,顺产有风险,只能选择剖宫产。

  据介绍,以下人群适合选择剖宫产,孕妇的骨盆明显狭小或畸形;阴道、软产道、盆腔、宫颈出现特殊病变或畸形;胎位有异常,如横位、臀位;产前出血;子宫有疤痕;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先兆子宫破裂;做过生殖器修补;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同时诊断出妊娠合并症者;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或出现宫内缺氧、脐带脱垂等;前置胎盘。

  剖宫产更危险

  “其实剖宫产比顺产更危险,剖宫产后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是顺产的20多倍。”孙航告诉记者,剖宫产后容易产生综合征,主要是指剖宫产儿呼吸系统并发症多、如窒息、湿肺、羊水吸入,肺不张和肺透明膜病等。

  在分娩过程中胎儿不是一个被动的排出物,而是一个适应的个体。由于产道的挤压,使胎儿气道液体的1/3-2/3被挤出,为出生后气体顺利进入气道,减少气道阻力作了充分准备,也有助于生后剩余肺液的清除和吸收。剖宫产时就缺乏这种过程,气道出液体潴留增加了气道的阻力,影响了通气和换气,可导致窒息、缺氧。剖宫产儿湿肺的发生率为8%,顺产湿肺的发生率为1%。

  相关新闻

  国外流行无痛分娩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生孩子到底是“自然分娩”还是选择“剖宫产”?这是很多准妈妈纠结的问题。在刚刚闭幕的海峡两岸产科分娩镇痛学术交流会上,专家介绍说,2011年,我国的剖宫产率已经达到46.2%,而世界卫生组织将剖宫产比例上限定在15%。

  目前无痛分娩已经是国外常规分娩形式,比如美国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占85%,英国高达90%,而我国实行无痛分娩的不到1%。这与麻醉医生人手不够、无痛分娩需要自费以及“生孩子哪能不疼”的旧观念都有关系。(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