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北大自招考题另类 作文谈爱情写作编笑话(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7 15:56:38 字号:TT

北大自招考题另类 作文谈爱情写作编笑话

    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编笑话,用“北京雾霾”写对联……昨天中午12时,上千名高三生从华夏职教中心的校门口涌出,几乎每个考生开口的第一个字都是“难”。昨天“北约”“华约”两大高校联盟同时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作为全省两大考点之一的青岛,聚集了近1300名尖子生。虽然今年的笔试时间由往年的一天缩减为半天,但更难更怪的题目,还是让应考的尖子生们叫苦不迭。

    情歌《刘三姐》绕晕大批尖子

    “先看完数学,翻过来再看作文题,我心都凉了! ”昨天中午,一走出考点大门,青岛二中的小刘深深叹了一口气,她用“手忙脚乱”四个字来形容刚结束的考试。 “这次的作文竟然是一首爱情歌曲,不愧是北大,题目真大胆。 ”小刘告诉记者,“北约”作文题目涉及的是《刘三姐》,给出了一首著名的定情歌《藤与树》,让考生根据藤与树的关系,写一段500字的“故事”,但就是这样一首浪漫的爱情歌曲,却让很多考生“哭笑不得”。小刘告诉记者,看到这个题目时她足足愣了1分钟,针对“藤缠树”“树缠藤”这个逻辑写了半天,把自己都给“绕晕了”。

    今年的“北约”语文题目不仅大胆涉及到“爱情”,以北大为首的高校更是善于“自嘲”,要求考生现场“幽默一把”。来自烟台的考生宁夏告诉记者,“北约”写作题中还首次出现了“笑话”,要求考生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几个词汇,现场编写一则笑话,但紧张赶考的尖子生们显然笑不出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其中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写完才发现一点都不好笑,其他两个考生则干脆放弃了这道题目。

    “北约”“华约”自招推出“减负版”

    记者发现,这次的“掐尖战”考题不仅大胆而有趣,在结合当下热点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华约”语文题中考查“南北供暖”,要考生们根据自己的了解,对时下的“南北供暖”问题发表300字看法,而“北约”则把广受关注的“北京雾霾”写入了试题,让学生们给“北京雾锁车迷路”写出下联。名校忙着关注热点,聪明的考生们也把网络调侃用在了答案里,“之前网上有 ‘南方不供暖,留不住人才’的说法,我就顺便用上了。 ”“沙逼北京、猪投上海,都是网络流行词,幸亏跟同学闲聊说到过。 ”来自烟台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虽然不是特别对仗,但之前的网络调侃还是给了他灵感。

    往年两大联盟的笔试往往持续一整天,“北约”是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7门“车轮战”,而“华约”则文理均为3科“混战”,而今年两大联盟笔试全面“瘦身”,无论文理都只考查两科,并且把时间压缩在3个小时里。但尽管是集中“作战”,但不少参加 “华约”考试的学生都感叹题目比往年更难。“这次两科合在一起考,时间紧涉及知识面肯定少,所以成绩随机性更强一些,对考物理和数学的理科生应考难度尤其大。 ”诸城一中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瘦身版”考试对学生的时间分配和知识广度要求更高,不利于成绩擦边儿学生的发挥。

    考试“撞车”考生只能三选一

    昨天上午9时,“北约”、“华约”、“卓越联盟”自主招生初试同时开考。三大联盟囊括全国27所高校,今年首次出现考试时间“撞车”让不少考生只能忍痛割爱。记者了解到,在上午的“华约”考试中,文科考题以“南北共暖”为话题写短文;在理科考试中,没有出现选择题,只有解答题。

    “北约”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高校,“华约”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卓越联盟”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高校。今年三大联盟首次同时开考,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惊呼今天为“小高考日”。由于考试时间均为上午9点,不少希望能“脚踏两只船”、增大通过几率的考生愿望落空。(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