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6年来最亮彗星飞越星空 错过要等11万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7 14:19:07 字号:TT

  大家也许不知道,最近几天,一场精彩的天文大戏正在天幕中上演。昨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山天文台获悉,一颗被誉为16年来最明亮彗星的C/2011L4彗星飞越我国上空。日落后半小时,如果天公作美,市民用肉眼就可以在西方低空看到它的靓影。由于再次相见就要等11万年后,所以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都在疯狂地“追星”。

  追星

  16年来夜空数它最亮

  “这颗彗星是16年来,我们能观测到的亮度最

高的彗星。上一次在我国用肉眼看到最明亮的彗星还是1997年的海尔—波普彗星。 ”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这颗彗星在2011年6月6日被发现,编号C/2011 L4。近日由南往北跨越天赤道,这几天正是北半球天文爱好者观察它的黄金时期。

  彗星是宇宙中的大雪球,由冰冻的气体、岩石和尘埃构成,体积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城镇。它们形成于太阳系初期。有时彗星受到引力作用被拉向太阳,进而受热、蒸发,在身后出现一道长达数百万公里的碎屑尾巴。C/2011 L4彗星十分靠近太阳,与地球的距离也只有1.6亿公里。这意味着它非常活跃,出现大量的尘埃,组成一条壮观的彗尾。

  因此,市民可选择在日落20分钟后,向西方很低的天空去寻觅,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彗尾。在3月27日至31日,一天中可观察彗星两次,其中一次在日出前,一次在日落后。专家提醒,观测“C/2011 L4”彗星,需要在大气清晰、视野开阔、人烟和灯光稀少的环境下进行。

  见证

  发烧友“捉”到彗星

  C/2011 L4彗星是天空中的 “大明星”。它只在太阳落山后的半小时出现,比北极星还亮。但是要找到它的身影,还挺不容易,由于地平高度的原因,它往往被云遮挡,找不到踪迹。为了搜寻大彗星,有网友特意乘坐傍晚的飞机,借用靠窗的位置,找到了它;还有的爱好者,云南、北京,几乎全国到处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专家们,在南京已经连续尝试了两次,遗憾的是,都没有拍到。

  而青岛天文台的工作人员房昆有幸拍到了它。 “我们从这个月的13日就开始拍摄彗星,它很亮,中心的亮点就米粒大,但是彗尾很大,像一张芭蕉叶,好漂亮。真是大饱眼福了。 ”房昆说,彗星呈现为模糊的圆盘形状。该圆盘比满月小得多,但仍可以辨别出形状,而不只是一个点。由于彗星只能在日落后半小时左右“亮相”,而且城市里低空观测条件不够理想,为了更好地捕捉这一天文奇观,本报记者下周将乘坐飞机,从高空近距离地抓拍彗星。

  揭秘

  下次相约要等11万年

  全球的天文爱好者为什么要这么疯狂的追星呢?专家说,C/2011 L4彗星来自遥远而寒冷的太阳系边缘,拥有一个非常长的椭圆轨道环绕着太阳,如果走完这个轨道需要1亿年。如果错过,需要再等11万年。科学家们利用它过近日点,揭开了它的秘密:它是一颗掠日彗星,也就是说,它的轨道和太阳没有重叠,就算从太阳身边绕过,也不会坠入太阳的怀抱。而且,C/2011L4并不是 “独行侠”,和他随行的,还有Lemmon彗星,两者遥相呼应,有些天文爱好者同时捕捉到了两颗彗星的身影。

  当然,这颗彗星不会撞向地球、水星或太阳。天文学家称,这颗彗星来自遥远的奥尔特星云(OortCloud),该星云中有众多围绕太阳系运行的长周期彗星,其周期从数年到数千万年不等。它的轨道为双曲线形式,这意味着它可能只经过太阳一次,再也不会重返太阳系。(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