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3岁男孩不堪兴趣班重负 拎两根麻花出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2 06:25:18 字号:TT

兴趣班“逼”孩子离家出走

  当同龄的孩子在外面踢足球玩耍的时候,只有13岁的小学生小康(化名)却被父亲逼着参加奥数兴趣班,他向父亲表达自己的意愿,却被父亲粗暴干涉。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离家出走的小康在重庆南路公交保修四公司附近被双山派出所民警拦下。记者到多家小学门口采访,发现七成以上的小学生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一些有功利色彩的兴趣班正在抹杀着孩子们的兴趣。

  男孩拎两根麻花出走

  “家长怎么放心这么

小的孩子自己出门,而且现在是上学的时间,孩子应该在学校里。”重庆南路公交保修四公司的女值班员称,大概是上午9时30分左右,这名小男孩走进值班室找她借手机用,说是要坐长途车去平度姥姥家,联系姥姥去车站接他。她看到小男孩穿着一身校服,背着个书包,手里拎着一个大包裹,另外一只手里还拿着两根大麻花,觉得孩子有点不对劲,对他留上了心。“我不要他管了,我自己出来他们都不知道,我不打算回家了,一会儿我就坐车去找你。”女值班员听到男孩在电话里这样对姥姥说,认定孩子确实是离家出走,她担心孩子一个人上路不安全,将孩子留在值班室,拨打了双山派出所的电话。

  兴趣班让他不堪重负

  “我不想见他,他根本就不尊重我,他让我学这学那说是为我好,其实都是为了他自己。”双山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简单询问了情况,男孩对父亲很抵触,坚持要去平度姥姥家,不肯再见自己的父亲。男孩称,他从小就被父亲逼着学习很多额外的东西,有些是他压根就不感兴趣的。每当他想出去跟同龄人一起玩的时候,父亲就强迫他去参加各类兴趣班。前天是周末,本来他约好跟同学一起踢球,结果父亲要他去上奥数班,他只是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爸爸却打了他一巴掌。长久压在心里的不满让小康决心离家出走,前天晚上他就开始收拾东西,昨天早上,他背着书包拿了两双鞋子出门,父亲还以为他去上学,没人知道他准备到平度姥姥家。两根麻花是他给自己准备的干粮。

  亲情攻势男孩同意回家

  “你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意愿本身没有错,但采用离家出走的方法是不对的,我们支持你跟父母好好地谈一下,但现在你得先跟我们回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再三劝说,男孩才答应先到派出所坐一会,最起码跟学校老师请个假再说。到派出所后,男孩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父亲的联系方式。民警看见男孩身上的校服,通过学校和户籍查询系统查到了孩子的家人。得知民警已经联系到了父亲,男孩执意要逃走,称永远不想再见父亲。民警找了男孩的班主任打来电话安慰教育小康,他终于同意不去姥姥家,但要求让奶奶来接他。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孩子的父亲,他表示孩子学习成绩平平,只是在他给的压力下学习,他给孩子报学习班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前天他看儿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就关闭了电视机顶盒,没想到儿子表现出逆反情绪,跑出去晚上10点多才回来,第二天竟然没有去上学。他表示也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学习。

  记者调查

  兴趣班在谋杀孩子兴趣?

  小康在家人的亲情攻势和民警的耐心劝说下,终于同意回家了,但他和父母之间关于兴趣班的矛盾却并没有因此而圆满解决。他是否能够摆脱奥数等不是他兴趣的学习,他的家长能否因为他离家出走这件事而改变教育方法和心态呢?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各种各样兴趣班不下数十种,在这些兴趣下苦苦挣扎的“小康”仍然有很多,很多孩子都在应付着三种以上的“兴趣”。

  现象

  小学生上过20多个兴趣班

  “我们家这孩子从4岁开始学电子琴,后来升级成钢琴,5岁学习跳拉丁舞、创意绘画,图画作文与日记,6岁学习小主持人课程、跆拳道、民族舞,7岁学习绘画基础、竖笛、古典音乐欣赏,8岁学习围棋,后来改学国际象棋,国画,9岁觉得她字写得不好,学习了半年的书法,10岁学习羽毛球和吉他,11岁学习仪态和兴趣英语,12岁正在学写作和素描。”记者在小学门口见到接女儿的王女士时,她称女儿今年已经12岁了,学的兴趣班粗粗算下来已经有21个了。

  记者在岛城4所小学门口采访了40名各个年龄段的小学生,他们中80%的孩子都上过不止一种的学习班,70%的学生现在仍然在上着兴趣班,其中兴趣班超过3个的小学生占到了一半,兴趣班超过6个的小学生占到了25%。王女士称,她家的女儿并不是班里上兴趣班最多的孩子,有些孩子的舞蹈都考过了8级,还有的孩子弹钢琴不但开始考级,甚至都开始花高价请名家指导了。有些孩子的作文或者绘画都拿了很多全国性质的大奖。

  家长

  花费数万元给孩子买个未来

  “我们这也算是在广撒网,万一孩子以后在其中一个领域有所建树,也不枉我们投资了这么多钱。”开车来学校接女儿去参加舞蹈班的刘先生称,这些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没有一个便宜的,特别是那种老师有名气的小班,每月去不了几次,但学费就要上千元。女儿学钢琴要买钢琴,一下子就是一两万元,学了没有3个月就因为吃不了苦放弃了,现在放在家里当成桌子用。学跆拳道要买道服、学拉丁舞要买舞衣,学画画要买专业的画笔、画纸和画架子,女儿开始上兴趣班的七八年里,他至少花了四五万元。“都在说要素质教育,我们家长就是拿钱在买素质教育,孩子不趁着现在没有什么学习压力多学点东西,到了高中考大学时,她想学都没有时间了。”刘先生称,家长其实也很辛苦,这些年来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和妻子轮班开车送孩子去上兴趣班,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

  孩子

  听说“弹钢琴”女孩哇哇大哭

  “瑶瑶,给叔叔弹个钢琴听听吧!”听到记者的问话,刚才还是满脸笑容的6岁女孩竟然哇一声哭了起来。“爸爸,不是说好周二才练琴吗?”她摇着爸爸的手可怜巴巴地央求着。这名已经学习钢琴两年半的小女孩抹着眼泪告诉记者,爸爸告诉过她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故事,只要她能坚持学琴,每个周都能有三个愿望,可以要新衣服,可以要新书包,可以去姥姥家吃大餐。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记者一次次听到“爸爸妈妈说……”“长大以后可以……”,这些孩子对自己正在上的兴趣班其实没有了什么兴趣,特别是奥数、钢琴、民乐等需要长期练习的兴趣班,但他们的父母却不希望孩子是个半途而废的人。

  兴趣班老师

  不强求每个孩子成为贝多芬

  “对于小学生我们并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只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学习音乐获得快乐,我们不要求这些孩子以后都成为贝多芬。”岛城一名专门从事音乐兴趣课程教学的李老师称,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学习音乐的功利性更强一点,很多人是为了考级,或者是备战艺考,但对小学生来说,上兴趣班只是为了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喜爱。

  “我有个学生跟我学了4年的钢琴,可我能看出她弹琴很痛苦,但她母亲坚持让孩子学,最后我退给她半年的学费,让孩子去学她真正喜欢的东西。”李老师称,这名学生后来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跟同学一起到外地比赛还拿了奖。

  小学校长

  兴趣班不应该成为兴趣杀手

  “在小学阶段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比让孩子掌握一门考学的利器更加重要。”青岛市平安路第二小学校长纪玉元称,目前岛城的兴趣班多种多样,让学生和家长挑得眼花缭乱,很多时候因为家长过于功利的心态,也会让孩子的兴趣变成一种负担,甚至会抹杀孩子本来的兴趣。纪玉元校长称,家长首先应发现孩子的兴趣,接着给予培养,最后将这种兴趣固定下来,并让其影响孩子的一生。“有的孩子喜欢弹钢琴,有的孩子喜欢做蛋糕,兴趣爱好只要是健康安全的,都应该给予鼓励。”(通讯员 朱海生 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