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遭遇52年来最热天 小到中雨将洗尘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0 14:03:34 字号:TT

青岛遭遇52年来最热天 小到中雨将洗尘

青岛遭遇52年来最热天 小到中雨将洗尘

  受强冷空气影响,岛城五千米高空昨日劲吹十级左右大风,这股源自新疆的大风裹挟着沙尘,把岛城的天空涂成了灰黄色。全市13个空气监测站点从昨天下午均陷重度污染级别。昨日,我市胶州出现了30℃的高温,为52年来同日最高,与全市最低气温莱西6.8℃相差23.2℃。预计后天一场小到中雨将给全市除风洗尘。

  刚出霾伏岛城又陷浮尘

  昨天下午3时许,家住利津路的曹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锻炼时发现,天空似乎笼罩着一层黄色。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但站在自家16楼阳台,曹先生还是发现能见度非常有限。记者在四方路、栈桥等地走访发现,虽然上午是晴天,但天空看上去都是“脏乎乎”的。加上当天全市风力也不大,不大可能会将沙土吹到空中变成浮尘。“这是浮尘,从今天凌晨开始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除平度以外,都出现了浮尘天气,市区最低能见度仅3公里。

  数千米高空十级大风吹来

  气象专家说,在昨日之前,我国新疆、北京等地就已经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较大的一次浮尘天气。影响北京和岛城的浮尘天气,均起源于我国新疆等地,强气旋将新疆沙漠里的沙尘吹起,强烈的气旋将沙尘吹到3000至4000米的高空,随后在冷空气所带来的西北风的吹送下,一路经北京、天津、河北东部、渤海等地,昨天凌晨开始影响岛城。虽然我市地面风力只有4到5级,但高空五千米的北风风力却异常强大,达到了十级大风的标准。强风将沙尘一路带到岛城,前海一线地区和海面南风相汇后,开始逐渐下沉,因此出现浮尘天气时,一般前海一线地区的污染指数要高于内陆地区。

  工地无遮挡加重浮尘

  分析造成浮尘天气的原因,市环保、气象等部门认为,此次浮尘天气的形成主要是受北方沙尘暴的影响,但由于当天风力较大,天气较干燥,最低气温达8.0℃,我市大量裸露的建筑工地、施工道路及露天堆货场所也成了“罪魁”之一。来自内蒙古沙尘暴的浮尘会让市民感到尘土“从天而降”,而本地产生的尘土则是“拔地而起。 ”对于我国北方威力巨大的沙尘暴带来的影响,人们只能被动忍受,毕竟,全世界尚未有国家或机构可以彻底降伏沙尘暴;而对于我市自身建筑工地、施工道路等形成的浮尘,却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将浮尘降到最低。

  13个监测站点均污染

  昨天上午和下午,记者多次登录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发现,当天上午我市空气质量和此前几天一样,依旧不容乐观,但主要还是雾霾作用,全市各空气监测站点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昨晚记者再次登录发现,全市13个监测站点中,已有6个的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级别,其余也均为中度或轻度污染。各监测站点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均为直径更大的PM10。 “它的大量出现,说明浮尘已经到达岛城了。 ”气象专家说,当天我市市区气温较此前几天已明显下降,但郊区市气温依旧迅速上升。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胶州,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30.0℃,和盛夏气温相差无几。 “这几天气温之所以这么高,主要还是高空暖气团控制的结果。 ”气象专家说,从昨天下午开始,受冷空气前锋影响,我市气温迅速下降,1500米左右高空的降温幅度仿佛“跳水”一般,一小时内直降了10℃。

  小到中雨后天来青洗尘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我市北风风力逐渐减弱,今天下午到傍晚陆地减弱至3至4级,海上减弱到5至6级。此次过程降温12℃左右,预计今明两天清晨,市区最低气温在0至1℃左右,内陆则在-2至-4℃。为此,市气象台继前天发布蛇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后,昨天下午4时再度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提醒,大风肆虐,岛城火险等级一直处于高位,外出游玩的市民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以免造成意外事故。明天,此次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就会结束,但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后天我市以多云转阴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雨量预计为小到中雨。此次降雨过程,对降低我市的森林火险等级、净化全市空气非常重要。来自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消息显示,他们正密切注视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一旦条件合适,将适时采取人工增雨的方式,在山区和主要水库进行作业。

  相关新闻

  31℃ 胶州昨今出现罕见温差

  昨天下午,胶州出现今春首场大风扬沙天气,众多外出市民戴起了口罩。据胶州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13点50分许,胶州瞬时风力能达9级左右,能见度不足7公里。前天胶州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大风天气让胶州气温由最高温度的30℃降至9度,夜间最低温度降至—1℃,一天之隔,温差达到了31℃,历史上非常罕见。(记者 徐美中 王汉峰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