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美女刑警3分钟看透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10 05:34:57 字号:TT

青岛读心神探:美女刑警3分钟看透你

青岛读心神探:美女刑警3分钟看透你

    女子从28楼卫生间窗口坠下,案发现场的卫生间门是反锁的,究竟是他杀还是自杀?大厨上班第二天,养鸡场全体职工食物中毒,究竟是蓄意投毒还是意外中毒?堵车引发的斗殴,一人突然死亡,究竟是他杀还是自己人误伤?面对没有证物、没有供词、没有目击者的奇案、怪案,测谎往往成了破案的攻坚利器,重现案发现场,锁定嫌疑人,这就是“读心”神探林燕的神奇本领。

    漂亮神探给记者“下马威”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心理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心理测试技术带头人、工程师……还没见到林燕,先看到了林燕的简介,众多的头衔让记者预想这应该是一名饱经沧桑的女专家,年龄应该在40岁到50岁,满脸的严肃和庄重。但当林燕出现在记者眼前时,1.7米的身高,纤瘦的外型,年轻时尚的潮女穿着……让记者难以相信,她就是“读心”神探。

    “你可别小看林燕啊,她可是目前刑警支队测谎专业的领头人。虽然是个漂亮妈妈,但破了数不清的奇案怪案,治了不少的‘疑难杂症’。”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任卫处长夸奖起这名爱将。听到任卫的介绍,林燕笑了。“你现在两手握拳,紧贴着大腿,身体前倾又有些向下缩,说明你的心里还存在一定的疑惑和防备,但又想深入了解啊!”林燕的一句话直接击中了记者的实际想法,让记者额头冒汗。

    案件1 家政员坠楼 自杀还是他杀?

    “还是从破案说起吧。”为了打消记者的疑惑,林燕讲起了自己的破案故事。“去年,某地发生过一起高楼坠人案,一名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从雇主家28楼的卫生间内坠下,警方勘查现场发现这个卫生间门反锁,雇主并没有钥匙,也没有进入过卫生间。从现场勘查情况来看,这名女子的坠楼与雇主无关。”林燕微笑着讲起了这个“怪案”,案发后,她带着团队一起为雇主做了测谎,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按照我们设计的方案,我们对这名雇主测试发现,他存在着撒谎的情况。”重新设计测试方案后,林燕找到了突破方向,这名雇主虽然每次对问题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但林燕却还原了案发经过。

    “这名雇主骚扰过坠楼女子,坠楼女子躲进卫生间反锁卫生间门后,选择了跳楼。”林燕得出的测试结论,交给了预审民警,最后雇主的供述与测试结果完全相符。“这就是测谎专业的神奇之处,被测人员只要回答‘是’或‘不是’,‘知道’或‘不知道’,我们就能还原他脑海中的真实记忆。”

    案件2 20多人集体中毒投毒还是意外?

    “还有一个案子,一家养鸡场的20多个人吃了一顿中午饭全体中毒,午餐里检测出了鼠药的成分,厨师刚来第二天,是蓄意投毒还是一次意外?”林燕带着团队勘查现场发现,做饭用的铝盆刷得干干净净,这很反常。“我们测试了厨师,发现他是个知情者,但又不敢承认。”林燕指出的侦查方向很快得到了回音,原来,这名厨师在做饭时把鼠药当成了调料,剂量不大,把自己也给毒了,事后回忆起了实情,却不敢承认。

    “还有一次,连测谎都没用,仅仅是一场谈话就判断出了命案嫌疑人。”林燕说,那是外地的一起命案,她被邀请到外地实施测谎。“两辆车深夜在小区里狭路相逢互不相让,一名车主叫来5名帮手殴打另一名车主,但一名帮手突然倒地,脖子被刺一刀,当场死亡。由于天黑,没有人看清案发经过,误伤还是他杀难住了外地警方。”林燕测试完4名帮凶,他们都说不清案情经过。当她面对被打车主时,车主的一个反应让她瞬间有了判断。“案发后,被打车主被带到了派出所,我告诉他,有一人死亡了。”林燕说,被打车主的反应仅仅是知道了,然后不再说话,这种反应不正常。稍后的测试,林燕不仅确定了他是伤人者,甚至连作案凶器扔到了哪里都测了出来,为外地警方的破案提供了方向。

    记者体验 3分钟测出记者心思

    测谎真的这么神奇吗?记者决定测试一下。“测试一个最简单的吧,你选择4到7中的一个数字,记到纸上,我测出这个数字来。”记者在纸上写了一个 “7”,林燕为记者戴上仪器后开始测试。林燕随意地问起了记者是不是某个数字,记者每次的回答都是“不是”,并故意在错误答案时表现得很紧张,但林燕问了记者不到3分钟,就说出了正确答案。一场测试过后,记者额头见汗,也彻底服了。

    “人体的排汗、心跳、呼吸、脉搏是植物神经系统,这些都是不受人体大脑主观意识支配的,你可以说谎,但你骗不了自己的身体。只要你经历过,有记忆,一旦说谎,植物神经系统会引起身体的变化。”林燕向记者揭秘了神奇的测谎,通过人体的这些生理参数的变化就可以准确判断出对方所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言。

    “目前警方使用测谎技术可以做到确定案件的重大嫌疑人、排除无辜、识别伪证等作用。”林燕说,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测谎水平在全国都是排前列的,2011年,青岛市公安局心理测试工作被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冠以“青岛模式”予以推广。

    对话

    记者:在你的测谎经历中,有没有犯罪嫌疑人逃脱过测谎?

    林燕:在我10年测谎工作中,没有犯罪嫌疑人能逃过测试。

    记者:仅仅靠机器就能测谎吗?

    林燕:测谎是人机结合的工作,我们也需要提前勘查现场,判断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设计问题,结合环境、氛围来为犯罪嫌疑人测试。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发挥人的作用。

    记者: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测试出结果?

    林燕:越聪明的人越容易测试出结果。大脑反应速度越快,身体的反应越强烈,也越容易测出结果。

    多面神探 不会给老公“测谎”

    “神奇吗?现在相信林燕了吧!林燕已经从事测谎技术10年,主测案件400余起,测试人员700余人,在60余起案件的破获中发挥关键作用。”回到办公室,任卫看到记者笑了起来。“林燕的本事还多着呢!她还从事文检工作,对比字迹也是把好手。”任卫说,青岛市刑警支队技术处是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包括公安部,全国仅有11家。

    “生活中,你会‘测谎’吗?比如给你的老公测谎?”听到记者的问话,林燕直接给出了否定答案。“工作和生活一定要分开,我不会把测谎带进生活里。”林燕笑着解释说,唯一能用到测谎的地方就是逛街“砍价”了。“这个很简单,人人都会,你砍价砍到店主不卖了,你再往上加价,就能找到店主的底限了。”林燕自己先笑了起来。

    结束语

    福州北路128号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作为青岛市公安队伍里的“尖刀部队”,这里一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即便是媒体记者也极少有机会走进这里。本次采访结束,在记者的感觉中,刑警队员们面孔通常是冰冷、低调、沉默、拒人于千里之外,但此次采访过后,记者发现,这些刑警们在打击城市犯罪的同时,铁血背后也有一份柔情、冰冷背后藏着一份爽朗、沉默背后藏着火眼金睛。除了尚增珍、林燕,这里还隐藏着众多的高手,他们强调专业、强调快速、强调不惜代价……(记者 原野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