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专访雷锋摄影师张峻等人 讲述“抢”雷锋的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5 14:38:06 字号:TT

  随着“雷锋日”的临近,来到抚顺参加各种纪念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在昨天的凭吊人群中,记者发现了几位重量级的人物,其中有全国雷锋学校大联盟发起人,被称为“雷锋万事通”的王芳,大名鼎鼎的雷锋摄影师张峻老人以及曾经被雷锋辅导过、被张俊老人用相机定格的“小学生”陈雅娟。昨天下午,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听他们讲述雷锋的一些往事。 □特派记者 周昆

  张峻

  拍200多幅照片定格雷锋

  当人们走在雷锋纪念馆内被一幅幅照片所感染时,下意识地就会想到一个问题:雷锋的这些照片是谁拍的?昨天下午,记者在抚顺采访到了曾经为雷锋留下200多幅影像的我国著名摄影师张峻老人。虽然已经80多岁高龄,但张峻老人的手里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相机,也一直在招呼着大家拍照片,大家都笑着说:“老爷子的习惯是改不了了。 ”

  因为职业和工作的关系,张峻非常荣幸地用镜头参与了历史的记录,尤其幸运的是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做了许多瞬间形象的记录,成为了永恒而真实的一段段历史定格。谈起当时拍照片时的感觉,张老不失诙谐地说:“雷锋小伙长得帅,摄影师给拍摄对象相面第一印象不就是样子吗?而且雷锋也非常上相,拍着拍着我自己也就融进去了。所以当年《雷锋》剧组问我田亮合不合适演雷锋,我一看田亮心就动了,雷锋的眼睛也是那么清澈,我表示非常满意。 ”

  记者了解到,张峻老人在雷锋牺牲后依旧利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社会上雷锋式的人物。 2000年开始,老人共举办雷锋影展321场,并且还在继续展出,用老人的话讲就是:“我必须把雷锋的精神给延续下去,再苦再累,无怨无悔。 ”

  陈雅娟

  她把雷锋“抢”了回来

  张峻老人拍摄的雷锋照片可谓张张经典,每一张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有一张雷锋身穿军装,身边坐着一名头戴浅色头花、脖戴红领巾、臂挂三道杠的大眼睛小学生,雷锋正辅导着她看《解放军画报》。昨天下午,记者也在人群中找到了这名当年的小学生,虽然已经过去52年,看过照片再看她,一眼就能认出来。

  她叫陈雅娟,1961年时还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在当地本溪路小学读书。在一个夏日的午后,她和班里的几名同学在望花公园做游戏,休息的时候和几名正在那里帮忙的解放军战士攀谈起来,一名军人随口问道:“你们学校有没有课外辅导员?我们班上有个叫雷锋的战士,特别好!”那时候在抚顺,雷锋已是大名鼎鼎。当她听说雷锋的部队就在学校旁边,雷锋还愿意给他们当课外辅导员,陈雅娟高兴得一宿没睡。第二天一早,她就跑到学校向大队辅导员汇报了这件事儿,并且亲自跑到雷锋所在的部队软磨硬泡,最后硬是把雷锋给“抢”回来做了他们的辅导员,从此有了一段跟雷锋叔叔短暂而又深刻的回忆。

  王芳

  八旬老太成“雷锋万事通”

  昨天下午在抚顺雷锋中学,一名干练的老太上台后,向在场人做了简短的演讲。在旁人的眼里,这位老太也就是60多岁,殊不知她今年也已经80高龄。她就是被人称为“雷锋万事通”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芳。

  作为国内最早的雷锋精神的宣传者,王芳与无数和雷锋有着亲密接触的当事人有着深厚的友谊。通过他们的回忆和言语,王芳对雷锋生平及雷锋精神有着极为深入的研究,这也进一步激发她把雷锋的故事宣扬给更多的人听。王芳告诉记者,近50年来,她走遍了大江南北。在她看来,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个专有名词,它更是立体的、真实的社会道德标杆,“当孩子们了解到了雷锋的每一面,他们就再也不会觉得雷锋是一个虚幻的形象了,因为他曾经是如此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这片神州大地上。 ”王芳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