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房产中介:这房价是降不了了 我劝您还得趁早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3-04 08:08:47 字号:TT

  “哎,我究竟要不要先下手为强,赶紧定一套房子再说?”中央落实调控细则的第一天,市民叶小姐就陷入了犹豫和徘徊之中。个人售房要按差额的20%缴纳个税,被称为本轮新“国六条”中最犀利的狠招。就在购房人纷纷担心个税负担要转嫁到买家时,一些经纪人又开始劝说“买房趁早”。

  购房人 担心房价大涨

  叶小姐有买房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可因为纳税未满5年,不符合购房资格,她看了一年半的房子却无法出手,就等着今年5月份60个月纳税一满,立即加入购房大军。

  2月底,叶小姐看中了南三环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业主要价280万元,折合单价31000元。担心房价会继续涨下去,她同经纪人商量好,两个月后若这套房子还在,她立即交了首付签约。

  可昨儿一大早,看到消息说新“国六条”出台,个人售房要按差额的20%缴纳个税,叶小姐又陷入了犹豫之中。“280万元的满五年房,从全额1%到差额的20%,个税至少增加20万元。这条政策万一在北京执行起来,最后又得转嫁到买房人头上,要我一下去哪多凑这20万元呢。”既担心买二手房税负要涨,又担心买新房更难排上号,叶小姐左右为难,不知该如何是好。

  “新政什么时候执行?要不我提前和房主签个协议,把定金付了先占个座?”整整一天,叶小姐到处咨询意见,直感叹怎么调控最后都砸到了普通人身上。

  经纪人 一天接了20个电话

  今天上午,我爱我家通州北苑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从前天晚上开始,他手下的七八个经纪人和他自己,不断地接到客户和业主打来的电话,都是咨询与新政相关的事情。刨去亲自到门店询问的客户不算,光昨儿一天,每个经纪人至少接了20个咨询电话,而且差不多都是问个税的。

  “购房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个税,他们问政策什么时候执行,看中的房子是不是会按照差额的20%征税,以及买房计划需不需要提前。”店长告诉记者,购房人都在算账。

  买房人的担忧,也为经纪人推销房子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理由。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双井富力城,一中介门店直接在路边摆起了摊子,推销挂牌房源。记者看到,富力城一套128平方米的二居室,单价报价每平方米55000元,比去年12月份多出了5000元。“姐,这已经是南向二居室中最便宜的一套了,最近挂牌房源少,房子紧俏。”经纪人郭先生一开口,就向记者渲染买房的紧张,“您现在觉着每平方米55000元贵,再过一年看,肯定不止这个价,绝不会买亏。”

  当记者提起20%的个税新政,咨询等等房价会不会落一落时,郭先生立即摇头摆手。“个税增加了,最后还不是买房人负担?再说市场真差了,业主就不卖了呗,由售转租一样挣钱。所以呀,这房价是降不了了,您要真想买房,我劝您还得趁早,趁着现在还是1%的征税标准,弄一套房子安心。”

  预测 迎来一轮集中过户潮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个税按照差额20%收取力度很大,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很重,相当于极大提高了首次置业人群的购房成本。

  “二手房市场受此政策影响极有可能会快速冷却下来,且在此之前会迎来赶搭‘末班车’而快速买卖的交易高峰。从中长期来看,受到转让环节税收影响较少的新房可能比二手房市场先回暖。”胡景晖表示,一些刚签完购房合同的买卖双方,估计会更着急赶在新“国六条”在北京落地前办理网签过户,预计明天开始赶搭“末班车”的效应将逐渐体现,各区过户大厅会迎来一轮集中过户潮。

  房产折当率没变化

  本报讯如果您有一套200万的房产,春节前抵押给典当行能借出135万,节后抵押至少能借出150万。3月1日,在新“国六条”实施的同时,京城的典当行也开始上调了折当率。虽然上调的原因是因为去年岁末房市价格的回暖,但典当行分析人员告诉记者,暂时不会随新“国六条”的实施产生变化。

  做金属加工业的刘先生昨天到典当行进行了房产融资,和2012年相比,他所抵押的房产至少比去年岁末多借出了10%的贷款。“普通住宅折当率普遍提至评估价的75%,写字楼折当率提至评估价的70%。”华夏典当行房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起,华夏典当行整体上调了房产典当折当率5%至10%,其中住宅折当率普遍提至评估价的75%,写字楼折当率提至评估价的70%。

  房产的折当率与房价估值和房市走势有关,一般来说,房产走势相对较好,交易市场活跃时,折当率会上调,反之下降。此次典当行上调折当率是由于房地产市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暖,但与抑制房价的新“国六条”实施正好重叠。典当行房产分析人员昨天就此召开紧急会议,但研究结果认为,政策实施效力有一定滞后性,且该政策的实施细则不明确,暂时不会对降低房屋交易价格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典当行也继续维持刚刚上调的折当率。

  此次折当率上调意味着市民抵押同一房产所获取的典当资金也会相应增多。如一套评估价值450万元的房产,70%的折当率最高可获得315万元的当金,折当率提升至75%后,典当金额则为337.5万元,较之前增加了22.5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次折当率上涨是继去年7月后,典当行再次上调折当率。去年年中,部分房产折当率由50%至60%上调至60%至70%。而此前在2012年2月,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典当行还曾一度下调了折当率。目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涨,折当率已经恢复到了2011年年中的房价高峰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