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公布建筑垃圾运输保本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3 06:41:23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垃圾管理处了解到,为规范青岛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相关部门近日出台了 《关于发布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格的通知》,严禁发包单位和运输企业以低于成本指导价经营,一旦发现有低于成本指导价的运输行为,相关部门将对其严厉查处。根据《通知》发布的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运输价格将比以往翻一倍。

    运输指导价23.03元起

    市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刘方炯告诉记者,日前,市城乡建设委和市政公用局联合下发了 《关于发布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格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建设施工运输单位,为规范我市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遏制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存在的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等现象,经市物价部门对去年12月建筑垃圾运输费用测定,确定了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格:运输距离在10公里以内的,运输成本价格为每立方23.03元,运输距离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1公里,每立方建筑垃圾运输成本价格增加0.95元。

    运输费至少翻一倍

    “按照运输成本指导价格,运输价格比以前会有成倍增长,由此减少超载现象发生。”据介绍,运输价格太低,是大货超载现象严重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运输单位为自我生存,只得超载运输。按照以往例行的建筑垃圾运输价格,建筑垃圾从市南区运到高新区建筑垃圾处理场,每立方米的运输费只有10多元,而根据《通知》要求的建筑垃圾成本指导价,每立方米建筑垃圾的运费将达到接近30元。刘方炯同时表示,主管部门今后将引导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成立行业协会,在行业内部起到自律作用。

    低于“保本价”将重罚

    刘方炯介绍说,这个运输成本指导价格是“保本价”,是建筑垃圾装车驶出施工现场后的运输成本,包括人工、油价、车辆设备损耗等费用,不包含建筑垃圾处理费和运输方的利润。根据通知要求,任何建设和施工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低于运输成本价格发包,运输单位不得为了排挤竞争对手,以低于运输成本的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如果发现有低于成本指导价的运营单位,相关部门将介入调查。”据了解,主管部门将随时检查运输企业的运输合同,查看签订价格,低于自身运行成本价格的单位,将涉嫌以低价恶意竞争扰乱市场被处罚。同时,建设单位要将建筑垃圾运输费用列入工程概算,执法部门也将对此予以检查。

    外地违规大货可举报

    据介绍,为便于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的管理,我市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禁止外地大货车来青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因此,道路上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大货车必须是本地牌照车辆,市民一旦发现有外地牌照大货车运输建筑垃圾,可拨打电话85629813向市政公用局举报,查实后可获得100元现金奖励。据了解,我市在市垃圾管理处备案登记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共有47家,拥有运输大货车600多辆,按照目前市区工地施工状况,这600多辆大货车完全能承担正常运输。

    1个月两次违法收回通行证

    对六个月内发生两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的运输单位,对该单位的所有大中型货车不予办理通行证,对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以上的车辆,自事故发生之日起的一年内不予办理通行证;对一个月内有两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收回其通行证,自当月最后一次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六个月内不予办理通行证;不按规定路线和时间通行的,收回通行证并对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自收回该通行证之日起一年内不再对该车辆办理通行证。

    重中型货车单位申请办理重中型货运车辆通行证,除了要填写行驶路线、提交临时检验合格、放大号行驶证复印件外,还必须向交警部门提交安全运营承诺书。 (记者 陈勇)

    荷载52吨 拉货110吨

    最高核定载重量为52吨的大货车,竟然拉了110吨铁矿粉,超载超过100%。昨日,记者从开发区交警大队获悉,民警在当天检查的850余辆大中型货车中,110余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以超载、遮挡车牌号等违法行为居多。

    昨日,记者从开发区交警大队获悉,一辆拉铁矿粉的大货车因车尾牌照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灰被执勤交警拦下,司机下车后,称自己的行车证和驾驶证都没带。交警检查发现,这辆车拉的是铁矿粉,车厢挡板有明显拼接的痕迹。随后,这辆大货车被交警带到了旁边的停车场进行过磅称重。当货车停稳后,显示数字为130吨。“该车型核定载重量最高是52吨,即使去掉20吨车身自重,该车也超载了100%,现在对这辆车进行暂扣,等着驾驶员拿着相关证件来进行处罚。”执勤交警表示。

    开发区交警大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2月27日开展大中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将持续到3月底。一天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余起。 (记者 刘海龙)

    司机不带证 被查不在乎

    昨天上午,记者在金水路与重庆中路口的加油站看到,7辆大货车停放在加油站里。现场,有李沧大队的民警正在查车,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车辆从今年春节过后,就一直停放在哪里,没有开动。

    过了一会儿,一辆空着的大货车开到了路口,被民警拦下。司机下车后显得很不在乎,声称自己的驾照在沙子口被崂山交警给查扣了,行车证在老板手里,自己没有带,车辆也没有超载。民警发现该车的车厢私自加高了,经过现场测量,该车车厢原先的尺寸是1.2米,车主私自加高了0.5米。记者询问此事时,司机声称自己是春节后第一天开车,而且还是个替班,加高的事情一点也不知道。因为存在多项违法行为,李沧交警大队当场暂扣该车。 (记者 陈勇)

    被查三次 仍在超载

    市交通稽查支队近日对环湾大道、重庆路沿线、黑龙江路及滨海大道的货运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截至昨日,执法人员已经查处违章车辆14部,其中超限超载运输大货车11部,改装大货、非法营运大客车及其他违章车辆各1部。执法人员在双埠收费站附近发现一辆车号为鲁H95008的大客车。执法人员立即想起该车在近两年内被查处过两次,属于营运到期后,不能从事客运经营的“下线”车辆。执法人员立即将该车拦截了下来,在对车上乘客询问时,车上的乘客表现得极为不配合。执法人员对该司机说:“你这是三进宫了,还敢开。”司机红着脸什么话也不说。 (记者 陈珂)

    无证司机开“病车”上路

    昨日凌晨1时,市垃圾管理处、交警、城管等部门在环湾路设卡,对驶出市区的大货车逐辆检查。至凌晨5时,检查的14辆途经大货车中,有半数大货车存在车辆和驾驶人证件不全、不贴反光条等问题。

    凌晨1时,一辆车牌号为鲁BH7091的斯太尔大货车由南向北驶来,执法人员示意其停车检查。这辆大货没有粘贴反光条。“磨掉了,以前贴过。”驾驶员下车后主动向执法人员“解释”。但记者仔细查看大货车后挡板,没有发现一点残留反光条的痕迹。执法人员要求驾驶员提供相关证件,又发现对方没有上岗证。“前两天因为超载,我的上岗证被交警扣了。”经调查,这名驾驶员2月26日确实因超载运输被执法部门暂扣了上岗证。现场交警随即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市垃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送建筑垃圾的大货车基本都是凌晨以后上路,他们将在环湾路长期设立检查点,对违法上路的问题大货车给予处罚。

    高兴之余担心执行力

    “青岛的建筑垃圾运费确实该涨涨了。”昨天,记者跟随李沧交警大队赶到了铜川路某工地检查,工地车队的吕队长在聊起建筑垃圾运输指导价后说,前年,在李沧区每方土石方还能拿到12元钱,去年已经降到了8到10元钱。“不少外地车辆也来抢生意,大家都在压价格,这些年来大货车越来越不好干了。”

    吕队长说,作为大货车营运者当然愿意运费提高,这样一来可以少拉点土石方,不会担心被交警查到,又能赚钱。“问题是这个措施能不能执行下去,我很担心。”吕队长说,对于运费都是工地和承包商来说了算,要是没有了个约束力,再好的政策也可能是变成一纸空文。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一些大货车从业者,大家听到了这个消息都很高兴,但是在高兴之余是担忧,“这个行业多少年了形成了一个怪圈,低价格揽活,然后超载快跑,再加上很多土石方活都是层层转包,很难拿到一手活,我们觉得有了政府指导价后,有关部门还得把一些配套措施跟上去,尤其是对不执行政策的单位要给与查处,这很关键。”(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