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最低工资:六区1380元 四市1220元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3-03-01 06:24:48 字号:TT

    相关新闻:青岛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六区最低1380元

    从今天起,青岛六区最低工资标准从1240元涨至1380元,四市最低工资标准从1100元涨至1220元。记者昨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省政府《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我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3元、11元调整为14.5元、12.5元。如果企业未经审批擅自使用该标准且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万元罚款。

    最低工资上涨一成多

    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情况,从3月1日起,驻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崂山区、城阳区用人单位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240元调整为1380元,增幅为11.3%。驻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用人单位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100元调整为1220元,增幅为10.9%。

    此外,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一同出炉:驻六区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3元调整为14.5元,增幅为11.5%;驻四市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1元调整为12.5元,增幅为13.6%。

    根据相关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者。凡职工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其工资收入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有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不得将最低工资作为正常的工资支付标准。

    最低工资不含津贴

    根据 《关于最低工资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鲁劳社函【2006】387号)的规定,三类待遇不能算在最低工资之内,包括加班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规定的劳动者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

    福利待遇主要包括对劳动者进行培训的费用;按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定发给劳动者的费用和用品,以及用人单位自身规定的工作用品;住房公积金;医疗卫生费、丧葬抚恤救济金、探亲路费、计划生育补贴、生活困难补助、冬季取暖补贴、防暑降温费等。此外,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以及通过补贴伙食、住房支付或提供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收入,不得抵扣最低工资标准。

    擅自“最低”当心罚单

    最低工资标准是少数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确无正常工资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 (连续3个月以上不能正常发放工资的),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劳动报酬。具有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不能将此作为工资发放的标准。如果企业想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应征得本企业工会同意或者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自执行之日起1个月内,按照工资管理权限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

    企业擅自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不履行报告制度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根据《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低收入群体感受最明显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直接受益人群主要是见习期、实习期的学生或新入职人员,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的人员,以及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小时工、钟点工等低收入人群。同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也会形成连锁效应,带动不同层面的群体相应增加收入。

    此外,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也充分考虑了大多数企业的承受能力,确保不会对绝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李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