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凉皮十年涨幅与房价一致 专家称货币发太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28 15:29:06 字号:TT

  有人算过一笔账,发现十年来,西安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与一碗凉皮的价格上涨幅度出奇“一致”!

  近日,网上一则“盘点十年房价”的微博引发网民热议,十年间全国城镇平均房价从2381元上涨到5791元,十年上涨143%。而据记者采访得知,西安市房价十年来上涨力度远高于全国水平,涨幅接近280%。而有趣的是,西安的知名小吃凉皮的价格涨幅和房价出奇一致,十年的涨幅达到了270%,几乎处于同样的一个上涨幅度。

  房价对比

  西安房价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涨幅近一倍

  独立经济学家、现任中企资本主席杜猛在微博表示,中企资本周刊“盘点十年房价”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平均房价5791元。2007年为3445元,五年上涨68%,年均递增10.9%;2003年平均房价为2381元,十年上涨143%,年均递增10.3%。“事实证明,我国若干年内平均房价持续上涨是客观规律。调控正确与否或调控不调控,长期结果大致都是一样。或许数据能帮人清醒。”杜猛表示。

  十年来,西安房价涨幅是多少呢?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介绍,“2002年,西安商品房均价大概在2500元左右。经过2003年和2004年温和上涨后,2005年和2006年不管是成交量还是价格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涨幅最大的则是2007年,成为西安房地产历史上涨幅最大的一年,每到周末,不少售楼部都会出现抢房现象。2008年由于地震的原因,房价涨幅趋缓。2009年,成交量再度上涨。而随着国家限购政策的出台,西安商品房的价格呈现走稳趋势。从目前西安商品房的价格来看,均价基本上在每平米7000元左右。”

  如果以2002年西安的商品房价格基本上在2400-2500元,而现在的价格在7000元左右来计算,十年来西安商品房价格的涨幅或在270%-280%。

  “2002年,西安商品房价格也就在2500元左右,当时,位于高新区某知名大盘的销售价格还不到2500元。十年过去了,该楼盘的二手房的销售价格基本上在7000元左右。如果根据杜猛在微博中所说的全国房价上涨幅度来看,西安房地产涨幅高于全国水平,但是,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上涨幅度明显较小。”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这样认为。

  各方声音

  房价涨幅高或没有票子发得多

  在该微博被大规模转载的时候,连一向看跌房价的财经评论员牛刀也表示:“这十年,货币贬值了600%,北京的房价才上涨360%,房价真实水平其实下降了240%。”他认为,房价上涨幅度如果低于货币贬值幅度,说明房价真实水平在下跌。任志强日前也坚持认为,中国的房价必将继续上涨,从住房制度改革之前算,中国货币增长了50倍,可中国房价近十年涨了差不多5倍。

  对于这样的观点,本地金融专家如何看待?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也赞成这样的观点。“这十年,是不是货币真的贬值了600%,西安房价上涨270%。这个数据我没有计算过,不好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十年货币的贬值力度肯定超过了房价的涨幅。票子发得太多了!”

  李富有指出,2012年,我国的GDP共51万亿,而社会上货币的存量达到了120万亿,货币化率非常高,也就是说社会上用以购买产品的货币远远高于社会上的总产品。我国的货币化率已经超过2,这个数据比美国、日本等国家还要高。如果从货币的角度来看,十年来,房价的涨幅远远低于货币的增长幅度。

  有意思的是,十年来,西安房价的涨幅和西安知名小吃凉皮的涨幅惊人的一致。有人就算了一笔账,2002年,西安市一碗凉皮的价格基本上在1.5元,而现在一碗凉皮的价格基本上在4元一碗。按此计算,十年来凉皮的涨幅接近270%。

  当然,也有市民认为,这样的涨幅计算未必非常严谨,而凉皮和房子的涨价也并不完全可比,毕竟“体量”相差太远,但透过房子和凉皮的价格上涨,或许我们对于当下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思考。(胡晓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