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能提前实现翻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7 12:42:07 字号:TT

  早报讯 昨晚,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朱培吉主任做客局长访谈,就提高民生、产业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在访谈中,朱培吉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青岛能够提前实现。

  朱培吉表示,围绕“两个翻番”目标,市发改委专门做了测算,国家的这些目标青岛完全能够实现。而且,这些年来,青岛的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一直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不仅能实现,还能提前实现。”具体到数据来看,生产总值到2020年较2010年实现翻番的话,10年内年均增速要达到7.2%,我市前两年平均增长11.1%,后8年年均仅需增长6.2%,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提前实现完全没有问题。

  如何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朱培吉表示要靠产业发展,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城区大力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另一方面在县域加快推进工业化。比如说,市南的中山路、市北的大港,这些区域尽管处于中心城区,但都是老城区,现在通过实施街区综合改造、邮轮母港这些大项目,投入数十亿的资金,环境、面貌将实现彻底改变。

  朱培吉表示,目前农村与城市的收入差距比较大,城市人均收入是农民的2.3倍。而缩小这种差距,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在推动县域工业化方面,我市将重点推进十大工业经济功能区建设,包括大家熟悉的董家口经济区、城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还有即墨的龙泉,胶州的营海和胶北,平度的新河、南村和同和,莱西的姜山和望城等。

  在访谈中,朱培吉还表示,为让农民自愿进城、自愿上楼,我市今年还将开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与市民享受到一样的社会保障,让农民进城无后顾之忧。具体的政策已经开始研究。(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