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公办幼儿园不再招小小班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6 06:41:57 字号:TT

    今日,青岛全市百余万中小学生将迈入新学期,正式上课。记者昨日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新学期里我市从学前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都将有许多新的变化,从幼儿到中小学生,都将享受到青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利好。

    幼儿园—— 小小班“让位”适龄班“就近入园”计划扩容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我市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招收小小班。

    教育部规定,公办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3周岁至6周岁儿童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可以举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必须坚持公益化服务,不能额外收取费用,并且公办幼儿园即使举办亲子园和小小班,也不能与正式入园挂钩。今年我市将首次统一公办、公办性质及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报名招生时间,但由于存在着部分幼儿园已经招收了亲子园和小小班的情况,因此在实际招生时只能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从2014年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招收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孩子,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将全部限定在3周岁到6周岁孩子。

    此外,去年市南区和市北区均在个别街区试点就近入园,目前我市正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扩大就近入园范围,有望近期出台。

    中小学—— 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开展职业指导试点

    按照计划,2013年我市将全面启动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力争全市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标准。

    现代化学校建设可谓开全省风气之先,目前在全国只有江苏、上海等省市先行试点。据悉,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将出台与 《方案》配套的相关细则,以全面推进全市现代化学校建设。

    新学期,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继续深化普通中小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小班化试点范围,探索与小班化改革相适应的教学模式、教育教学设施配备标准和师资、经费保障机制;统筹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加强普通高中特色建设,促进普通高中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多形式合作;继续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做好海洋特色学校建设;推进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实验,探索开展学生职业指导试点。

    中职生—— 本地生力争两成读上五年制高职

    在推进职业教育方面,新学期我市将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重,增加职业院校学生对口升入本、专科继续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使更多的中职生有机会到大学深造。

    据了解,2013年,我市将力争就读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生达到中职本地生源的20%,并力争在我市开展高职本科试点。

    我市还将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和校企合作。一方面,实现职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抱团发展,我市2013年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和培育3个示范性职教集团;另一方面搭建校企合作沟通搭建平台,筹备成立青岛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推进校企共建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

    餐饮安全—— 外包食堂抓紧收回师生共餐确保安全

    新学期,学生们的饮食健康将会拧紧“安全阀”。按照计划,我市各学校的食堂对外承包 (托管)的必须在2013年秋季之前收回自主经营。在没有收回之前必须实施“零”租金;确实有困难的,学校要安排专项经费予以补助,以保证餐饮质量。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建立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家长与学生共同就餐制度。自新学期开始,每天至少安排一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代表与学生一起就餐;班主任要随班就餐,班主任外出时,要安排一位任课教师与学生一起就餐;有计划地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与学生一起午餐,家长餐后填写书面意见。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学生餐的责任追究,严格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规定,以此确保学生餐饮安全。(记者 刘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