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独臂小伙蒸馒头快过双手 1分钟10个引来粉丝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2 07:32:14 字号:TT

独臂小伙蒸馒头快过双手 1分钟10个引来粉丝团

独臂小伙蒸馒头快过双手 1分钟10个引来粉丝团

    正常人很难想像,一只手怎么能做出馒头来,而且比双手做得还要快。记者前天了解到,因燃放鞭炮失去右手的德州小伙小张,凭着坚强毅力在即墨馒头店学艺,又开了家面食店,而正是因为小张用独臂做馒头的事感动了许多人,才引来大家争相购买他的馒头。市民说,小张的父亲两年前不幸去世,而他单手撑起了一个家。

    独臂小伙练就绝活

    “这个小伙很能干,一只手做馒头比常人都快。”前天上午,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几经周折,在即墨新兴路庄头新村找到了小张开的面食店。“刚从老家回来,今天刚开业。”23岁的小张说,他10多岁时,在家燃放鞭炮,失去了右手。那段时间很难熬,但小张很快坚强起来。几年前,经人介绍,他来到即墨,在一家馒头店当起了学徒工。

    “开始学的时候,因为一只手,干什么都很困难,吃了不少苦。”小张说,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汗水。开始和面做馒头时,一只手怎么也协调不起来,自己的断臂处经常被磨出伤口。为了卫生,又不让别人看出来,小张就在伤臂处戴上了一个套袖,用断臂协助左手和面做馒头。

    别人看他太累,就劝他改行做点别的,可他就是不服输。别人休息时,他却悄悄练习。因一只手经常用劲,时间长了,左手比平常人的手大出许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苦练,小张终于练就了一只手做馒头、做面饼等面食绝活。

    一分钟能做10多个

    “现在都习惯了,也不觉得怎么累。”和面、做馒头、入笼……小张一整套的动作很是熟练。

    小张告诉记者,他掌握了做馒头的技术后,也攒下了一些积蓄,后来就在新兴路庄头新村和新昌家园小区附近租了一个小门头,开起了自己的面食店。每天下班时间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雇不起工人,馒头又不能提前做,凉了没人来买,所以做馒头的速度要快。既保证热乎,又不能断货。“现在一分钟大约能做出13个馒头,店里就我和母亲两个人,每天都很忙。”小张说,平时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都到他这里买馒头。为了让居民吃得放心,小张很注意卫生,做的馒头不仅好吃,而且花样还比较齐全。

    提起儿子,小张的母亲说,儿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孩子很坚强,这一点让她很放心,也很骄傲。

    馒头店引来“粉丝团”

    “这小伙真不错,冲着这股精神,周围的居民就应照顾他的生意。”市民吕先生说,小张虽然是外地人,又失去了一只手,但没有对生活低头,很有志气。周边几个小区的许多居民知道他的故事,大家都习惯了下班后到他的店里买馒头。记者注意到,小张一米七多的个头,长得眉清目秀,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面食店刚开起来,父亲就离世了。”小张说,他家住在德州农村,从小家里就不富裕,为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他出来打拼,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他的面食店刚刚开业不久,父亲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了这个家。小张和母亲带着年幼的弟弟,留在了即墨继续做馒头。他说,要用自己的一只手供弟弟上学,让母亲过上好日子。小张的母亲说,她希望儿子能早日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也好有个帮手。(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