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鞭炮摊销售额锐减7成 正月十五成最后希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2 06:17:14 字号:TT

鞭炮摊销售额直降7成提前歇业 正月十五成最后希望

    从今天起,今年春节鞭炮销售进入最后三天,记者探访发现,不少鞭炮摊位早在一周前便暂时歇业,即使仍在营业的摊位也是少人问津,摊主纷纷表示,今年烟花爆竹的销售情况一落千丈,正月十五成为了他们最后的希望。

    现场 一半鞭炮摊闭门不售

    昨天,记者探访了市南区、市北区多条街道上的鞭炮销售点,结果发现许多鞭炮摊都被红色大棚遮挡得严严实实,销售人员不见了踪影,即使在居民区内和往年鞭炮销售情况相当不错的地角,也没有了曾经热闹的场面。位于登州路与延安路交界处的一处大型鞭炮超市 “大门紧闭”,门上的锁具和围挡上鞭炮销售广告格外显眼。

    “这个摊位已经好几天没开门了,估计得正月十四再开门。”在市北区一处鞭炮摊位对面的小卖店里,店主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八下午开始,周围的好几处鞭炮摊就不再营业了,“几天前有鞭炮销售摊主到店里买东西,聊起今年春节期间的鞭炮销售情况直叹气,并表示准备暂时关门歇业,等到正月十四下午再重新开门。”小卖店店主说。

    业户 销售额降低六七成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汉口路附近的一处鞭炮摊看到,因为没有什么顾客上门,摊主在摊位前来回溜达了几趟后,返回摊位内看起了杂志。“今年?没啥景了。”摊主李先生回头看看堆满大棚的烟花爆竹,摇了摇头。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开始申请鞭炮摊位的,因为销售情况不错,因此今年又申请了一处,但这两年的境况却有着天壤之别。“去年,零零散散的,一天也能卖个五六百元,今年,除了头年的几天,剩下的时间一天能卖个百八十就不错了。”李先生说,他预计今年的鞭炮销售要比去年少六七成,如果正月十五卖的多一点,损失还能少一点,否则就“赔大了”。

    据李先生介绍,和往年相比,除了销售量下降,另一个特点就是过去很受欢迎的大型烟花今年少有人问津。“那些大花子,还有这些大个的鞭炮,人家都不问,来了就找最便宜的鞭炮,根本赚不了几个钱。”李先生一边说一边继续看杂志。记者在附近呆了近十分钟,的确一个买家都没有。 说法 明年不卖鞭炮了 陈先生的鞭炮摊从正月初五开始歇业,直到昨天中午重新开张。“这两天天气转暖,一方面过来看看摊位有没有什么问题,另一方面过来碰碰运气,毕竟就剩两三天了,兴许还能有些顾客。”陈先生说,他干鞭炮销售已经有些年头,最多时曾经和亲戚合伙包了三四个摊位,经常是全家人上阵,甚至还雇过工人帮忙守摊,即使再冷的天,一想到有顾客上门,就不舍得回家,吃住都在鞭炮摊上。去年,陈先生就曾歇业过两三天,今年更是延长了歇业时间。“我去过其它的鞭炮摊,情况都差不多,与其在这里挨冻,不如关门。”陈先生说,家人已经有了明年不再卖鞭炮的想法。

    分析 天气是最大影响

    “今年的鞭炮销售受影响,最大原因还是天气。”昨天,青岛东泰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波介绍说,小年当天下了一天的雨,销售不方便,燃放也不方便。临近春节又恰好遇上雾霾天气,青岛空气质量比较差,一些部门发出倡议不放或少放鞭炮,市民响应,结果苦了鞭炮摊主们。

    王波表示,今年东泰公司的政策不会发生变化,摊主们卖不了的烟花爆竹,都可以寄存在公司的仓库,明年继续销售。

    市民观点 燃放鞭炮负面影响多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其中六成以上的市民表示 “支持禁放鞭炮”。“放鞭容易发生危险、扰民,而且影响空气质量,不如不放。”市民王先生说,燃放烟花爆竹固然可以增加年味,但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太多。

    市民孙女士表示,为了大家的生活环境着想,她支持过年不放鞭。

    空气污染不在这几天

    “空气污染不是这一两天的事情。”记者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依然坚持春节期间应燃放鞭炮。市民王先生提出,今年很多城市都因为“雾霾天气”而倡议禁放鞭炮,但仔细分析一下,与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相比,几天的鞭炮燃放不会带来长远的影响。

    此外,还有市民表示,春节燃放鞭炮已经形成了传统,除夕没有“动静”,这年也会让人感觉失去了一些东西。(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