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大代表骑自行车上两会被疑作秀 回应车是租的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13 09:49:29 字号:TT

骑自行车上两会 作秀?

  1月21日,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任素永,从南二环永定门骑车两个半小时来到位于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经媒体报道后,这两个半小时的骑行广为人知。媒体没有报道的是,散会当天,他又耗时两小时二十分钟,骑车回到了交通队。

  还有许多没有报道的事,比如他其实是有汽车的,没开,而那辆上会的自行车,是他租来的。那么,他为何要这样做?是不是像网民所质疑的:是在作秀?

  认为质疑很正常

  “平时只要没有特别急的事情,我都是骑自行车出门。对我来说,这还算得上是最正常的出行方式。”春节前,记者采访他时,他这样说。

  对于质疑,任素永觉得很正常:质疑声音越多,越证明骑车出行,特别是出远门,对公众而言已经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方式,更能证明想要让公众重新认可日益远离生活的自行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为骑车上会,他专门租了辆自行车。“我没骑自己家的车,现租了一辆,是想让大伙儿都能注意到北京还有出租自行车。现在东城区有100多个地方可以租车,5300辆,足够了。”

  希望骑车人多起来

  作为一个每天在一线和交通打交道的警察,任素永非常怀念多年前市民们将自行车作为最主要出行工具的日子。“我也说不出什么大理论,但要说什么东西最能立竿见影地改善北京的交通,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又不用投入太多钱,那就只有自行车大家要是能改变一下最近几年以来养成的出行习惯,很多事情都会随之改变的。”他坚定地认为,不管地铁还是公交,每修一公里,每开通一条线,都得往里投入太多钱,而且“地铁公交也不能每个小区每条胡同都有车站啊”,可是,公租自行车可以做得到。

  如今,城区内的公租自行车已开始试点,但各区之间却不能通存通取,这仍然还是一个大麻烦,要想今后让公租自行车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这种人为壁垒迟早需要打破。

  自己上下班常骑车

  “我家住大兴,以前逢年过节,骑车去房山、涿州、昌平走亲访友,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不过现在每家每户都有汽车了,再想骑那么远,连我都觉得恐怖了。不过,我现在能做到的是,能不开车就不开车。有时上下班也这样。要是出去开会,只要可能,也多数都是骑车。”任素永说,自行车重新走进市民的生活,现在最主要的障碍还是观念:往前走容易,向后退可太难了。

  除了公众的观念,和当年相比,如今的道路对骑车人而言也越发不利。自行车道日渐变窄甚至消失,骑车人不仅受挤,连安全都成了问题。可同时,开车人对骑车人的反感也日渐强烈:路口闯红灯、猛拐、挡路、撞了车矫情……

  “我觉得,开车的和骑车的,多为对方考虑一下。”任素永说,有句口号叫“争抢道路窄、礼让天地宽”,虽然仅仅是个口号,但细细品味,说的却是文明与“丛林”的界限。

  人代会闭幕了,任素永又回到了他的岗位上。任素永说,骑自行车出门虽然不算个事,但要是放弃开车的人多起来,再加上治理,相信北京的雾霾就会减少,遇到堵车的焦虑也会减少。本报记者 安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