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天坛上演规模最大祭天仪式 游客偶遇毛新宇(图)

来源:新京报-- 2013-02-11 07:43:00 字号:TT

昨日上午,天坛公园上演清代祭天仪式,320人表演队伍为历年之最。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上午,天坛公园上演清代祭天仪式,320人表演队伍为历年之最。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320人表演规模最大,全真模仿古代皇帝祭天;预计今日下午将迎来游客高峰

  昨日,天坛公园第九届春节文化周开幕,天坛公园上演了九年来最“仿真”的皇帝祭天仪仗表演,表演团队规模达320人,为九年来最大。

  或因“天气较冷”的原因,昨日天坛公园的游客数量达3.3万人,同比下降17%。今日下午,将迎来游客最高峰。

  全真模仿皇帝祭天

  昨日上午9时许,天坛公园东门的购票窗口并没有出现排队买票的现象。在公园内部,游客大都集中在斋宫和祈年殿南砖门,等待观看“皇帝”祭天表演。

  9时30分,320名祭天仪仗队伍来到斋宫门口,引领大喊一声“拜”,“文武百官”纷纷跪地,迎接“皇帝”出宫。

  从斋宫到南砖门,为祭天仪仗行进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路边数个音响,奏着清代的祭天乐曲,依次表演了候驾、行进、静鞭、迎驾等。除此之外,今年的表演还新增了大臣撞肩礼和跪拜迎驾等,全真模仿了清朝乾隆13年的祭天仪式。

  第二个部分为祭天乐舞表演,在祈年殿院内举行。在行完大臣礼仪后,“皇帝”行至祈年殿门口祈福,完成“初献”“亚献”“终献”三部分,同时,伴随有武功舞和文德舞,寓意文治武功、天下太平。

  据了解,此祭天盛典完全依据史料记载,将昔日皇家祭典的仪仗全貌进行了精确而真实的再现。

  庙会偶遇毛新宇

  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到天坛观看了表演。

  当祭天仪仗队伍从斋宫行至前广场时,有人小声说,“那不是毛新宇吗?”记者看到,此时,毛新宇站在前广场西侧,身边有几名工作人员陪同。

  在前广场上,祭天仪仗队伍表演了跪拜迎驾和大臣撞肩礼等项目。

  毛新宇在观看表演期间,不时有人上前请求和他留影,毛新宇一一答应。

  首次打造“古代音乐会”

  昨日中午,天坛的游客逐渐增多,东门已出现排队买票的现象。仪仗指挥吴先生介绍,从初一到初五,每天都会有两场祭天仪仗表演,分上下午,“文化周期间总共要表演10次。”

  “八旗兵、内宫侍从等都是武警官兵,大臣是群众演员,扮演皇帝的是天坛内部的工作人员。”吴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天坛的神乐署还首次启用了古代乐器,精心模仿古代乐器,挖掘几近失传的古老乐谱,演奏“古代音乐会”。“今天到神乐署参观的有200多人。”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的游客数量确实比往年少,“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原因,但从规律来看,明天(11日)下午,游客数量将迎来高峰。”这位工作人员说。

  庙会人物

  园林工为扮“皇帝”学历史

  新京报讯 今年,是仲继先“当皇帝”的第四年。

  家住南锣鼓巷附近的仲继先,是天坛祭天仪仗里的皇帝扮演者,昨日上午,在演祭天仪仗时,他脸颊上流着汗珠,他笑道,“这不是紧张,是穿得太厚。”

  四年前,仲继先还是天坛公园的一位管理表演道具的工作人员,由于天坛管理处准备找一名内部人员扮演皇帝,就挑中了他。

  扮演皇帝后,他也出了名,登上过多家媒体。他回忆,有时邻居看见他,也会偶尔跟他开玩笑,叫他皇帝。

  后来,他的工作调至园林保养。“这里的树最多有五六百年的历史,都是明清时期的,它是有生命的,我的工作就是延续它的生命。”

  在扮演皇帝过程中,仲继先一直在“入戏”,即便坐在轿子里,外人无法看见,“我也不敢放松。”

  “皇帝到天坛祭天,不是来这儿耍威风,需要有一种谦卑的心态,来祈求国富民安。”他说,自从扮演皇帝后,学了很多历史知识,也学会了一种心态。在祈年殿门口祈福时,他微微鞠躬,“谦卑的心态一定会影响行为。”

  提醒

  停车场:天坛公园只有一个停车场,位于天坛东门,游客开车前往需从东门进。

  天坛神乐署表演:初一:玉振金声——祭祀乐专场;初二:雅韵华章——《诗经》专场;初三:坛乐轻音——清宫廷乐专场;初四:金蛇狂舞——民乐专场;初五:神乐之旅——综合专场。

  大观园

  海选志愿者 组百人古装仪仗队

  环卫工受邀上庙会鸣锣开幕;改编红楼结局“宝黛成婚”皆大欢喜

  新京报讯已连续七年获得北京市“我最喜爱的春节庙会”的大观园庙会于昨日开幕。今年的庙会除精彩绝伦的“元妃省亲”仪仗队表演外,还引入了京腔京韵的折子戏、原汁原味的太平鼓、童趣十足的木偶剧等多种精心编排的表演。

  “皇帝”见证宝黛成婚

  昨天上午九点半,《红楼梦》中的人物齐聚大殿舞台,在“贾母”的邀请下,“刘姥姥”和几位受邀参加庙会的环卫工人一起鸣锣开幕。

  据悉,今年的古装仪仗表演依然以“元妃省亲”为主题,一百多位志愿者通过海选获得参加表演的资格,并在年前经过多次彩排。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六十多岁。

  开幕式现场,“贾宝玉”身穿婚服,在“皇帝”、“皇后”的见证下,与“林黛玉”喜结连理,共同开始幸福生活。

  太平鼓表演感染观众

  昨天早上八点,来自房山区韩村河镇天开村的太平鼓表演队已在大殿前开始练习,这是大观园里的第一支乡村文艺志愿者队伍。

  天开太平鼓属民间舞蹈,起源于明末清初,盛行于清代,其来源是江湖大侠与官府兵丁黄三太等人为捉拿江洋大盗“花蝴蝶”,装扮成美丽的姑娘唱歌打鼓,引诱“花蝴蝶”出现。

  开幕式现场,表演者的平均年龄均在60岁左右,他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踩着鼓点,一边扭动身体,一边敲击手中扇形的太平鼓。

  一位表演者说,自己练习太平鼓已近20年,近年成立表演队后经常受邀参加文艺活动。她说,在天开村,太平鼓的鼓面制作精良,舞蹈又十分有特色,目前已成为村民健身、娱乐、休闲的主要方式。

  厂甸

  厂甸庙会开幕 网友上微博墙互动

  新京报讯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厂甸庙会昨日开幕,约50分钟的开幕式没有领导讲话,整场以社区居民的表演、互动为主。

  今年的厂甸庙会延续了“两区一带”传统格局,即文市区(东、西琉璃厂);民俗区(陶然亭公园);文化体验带(南新华街—虎坊桥—虎坊路—太平街—陶然亭公园东门)。庙会期间,主办方还首次设立“微博墙”与网友互动。

  上午10时,文市区东、西琉璃厂以及民俗区陶然亭公园均已挤满了市民,记者顺着东琉璃厂往里走,芝麻“踩岁”、“挂福袋”、“摸福气”等百姓互动活动也在热闹进行。民俗区陶然亭公园内更是人山人海,市民抖空竹、滑旱冰、尝尽各方美食,商家也争先恐后向市民吆喝,赚取人气。

  在中国书店门前东侧,立着一块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网友发布的厂甸庙会微博。

  今年,厂甸庙会第一次建立微博官方平台,除第一时间发布庙会信息,还可与市民进行微博互动。其新浪微博名为“北京琉璃厂”,网友在发表有关厂甸庙会所见所闻、感想、图片时,只需要在微博中输入#北京厂甸庙会#,所发表的内容就有望在民俗区和文市区所设立的“微博墙”上进行展示。民俗区的显示屏则是利用陶然亭公园北门的既有大屏。

  地坛/龙潭

  地坛龙潭庙会迎来游园高峰

  新京报讯昨天大年初一,在家吃完团圆饭的人们,将逛庙会作为休闲首选。与除夕开幕时稍显冷清的情况不同,龙潭、地坛两大庙会都可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迎来了蛇年首个游园高峰。

  上午11时30分,地坛庙会东西南北四个门已经人山人海,周边道路更是变成了停车场,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不得不加强保障力量。每过10米左右,就有交警或协管员在指挥往来车辆缓慢行进。据地坛庙会组委会统计,截至昨天13时,已有9.7万人次逛地坛庙会。地坛庙会迎来蛇年新春首个人流高峰。(记者 李宁 李禹潼 张玉学 汤旸 何光 魏铭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