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时评:春晚如何才有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0 11:05:32 字号:TT

        

    【时评】

     2013年春晚终于在昨天落下帷幕。不论大家对春晚的评价如何,这台已经“三十而立”的晚会毫无疑问正在成长起来。而其中所宣扬的价值观也在逐步影响着当今社会。

    今年春晚,的确火了一个保安。“反腐先从保安做起!”“你的金钱可以拿下一个贪官,但拿不下一个正直的保安”。由秦海璐、孙涛、方清平等明星表演的喜剧小品《你摊上事儿了》,因首次出现当今社会的关键热点“贪官”、“反贪”台词,加上故事贴近老百姓生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凤凰网6272人参与的“怎么看央视春晚小品中出现反贪台词”的调查中,41.23%的人认为“央视小品节目反映国家反贪决心,深得民意”,有36.39%的人认为“针砭时弊是小品相声的特色,不应该被遗忘”;62.89%的人会为小品中出现反贪内容而欢呼鼓掌;76.13%的人更希望在春晚中看到针砭时弊的讽刺型小品。

    作为一直备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春晚小品自1983年初次登台以来,不仅捧红了很多笑星,更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使人记忆深刻的段子。从最早的陈佩斯朱时茂,到赵本山之后长达20多年的“小品之王”,我们在春晚小品中看到的往往是小人物的自我调侃。这种调侃诙谐幽默,乍听时忍俊不禁,但是细细品味,却总是似乎缺少了什么。辛辣的语言调戏了剧中的人物,却也不小心贬低了社会上的部分群体。

    春晚也在求变,提出“开门办春晚”就是一种积极的表现。但是,除了开门,更重要的是开窍。从2012年年末到现在,有了太多的社会热点。中央新的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勤俭节约,反腐倡廉”的工作在进一步展开中,网络的力量日益壮大,“表叔”“房叔”“房姐”“房妹”纷纷落马。老百姓关注什么,想看什么,喜欢说什么,愿意听什么,相信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心里都有数。当自由的创作在春晚,不仅仅是某些演员的特权,而是一种普遍的可能,春晚才有戏。(程莉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