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村民挖天堑逼迁钉子户 政府被指不作为

来源:新京报-- 2013-02-05 17:43:35 字号:TT

  广州村民逼迁“钉子户” 政府被指不作为专家称,有些地方政府不积极作为的态度,易让群众对正当维权通道失去信任

  近日,在广州正在实施旧城改造的杨箕村,已搬走的村民动用挖掘机在六七户留守户的房子四周挖出多道“天堑”河沟,将留守户的房子围成“孤岛”进行“逼迁”。

  村民挖“天堑”逼迁“钉子户”

  杨箕村2010年实施“城中村”改造,至今99.5%的村民已搬离等待回迁,目前只有少数村民拒绝拆迁,以致这个城中村改造工程搁置两年多仍未动工。

  记者看到,一些房子四周几乎完全被两米多深、三四米宽的水沟所包围。村民的“挖沟”行动已持续月余。

  一位秦姓留守村民告诉记者,搬迁户与留守户之间的敌对并不止于“挖沟”。有部分留守户家的电线、水管被已签约村民剪断。近千名已搬出村外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赶回村里聚集,要求留守户尽快搬离,有自称维权自愿者的村民提出要对留守户进行“现场清拆”,甚至有人高喊“搬一件东西给500块,抓一个人给1000块。”

  三方面矛盾致昔日乡邻反目

  记者调查发现,昔日朝夕相见的乡邻之所以反目,主要源于三方面矛盾:

  一是回迁遥遥无期,已搬迁村民对留守户心生怨怼。

  2011年初,杨箕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对留守的少数村民提起民事诉讼,被告留守村民全部败诉。今年1月1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但法院表示暂不强制执行,“力争通过调解去化解矛盾和纠纷”。

  二是部分村民对“钉子户”获得更高补偿心生不满。

  三是“逼迁”进一步激化矛盾。留守户认为,有些已签约搬离的村民采用断水、断电、挖沟甚至夜袭的办法“逼迁”,带陌生人上门打人,属于“黑社会”行径。

  观点

  拆迁利益纠纷拖延不是办法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达认为,村民迫切想实现回迁的愿望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是应当通过正当的程序,而不应采取暴力手段。

  王达认为,有关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应反思作为。群众不求助于司法途径,而寄希望于私人暴力,一定程度上是司法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的结果。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彪称,鉴于拆迁问题的复杂性,有些地方政府部门不愿意承受一线压力,这种不积极作为的态度,易让群众对正当维权通道失去信任,削弱了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导致矛盾深化。

  专家认为,对旧城改造中群众之间的利益纠纷,拖延不是有效办法。国家权力机关应明确职责依法履职,逃避问题可能会造成更多隐患。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