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临床用血存缺口 至少需要2000人献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1 06:48:53 字号:TT

至少需要2000人献血 春节备血采血活动昨启大幕

  昨天下午,青岛市中心血站春节备血采血活动在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拉开帷幕。两辆采血车开进公司大院,众多员工伸手撸袖,争相献血。一下午时间212名员工献血7.54万毫升。由于春节临床用血存在缺口,这期间至少需要2000人献血补缺口。

  200多人争相献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看到,两辆采血车直接开到了厂里,有200多名海晶化工厂的职工排队献血。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该公司第一次组织献血了。李学玉今年55岁了,已经献过7次血的他,每次想到献出的鲜血可以帮助别人,心里始终觉得暖暖的。

  “我要献血,你们为什么不同意呢?”在现场,一名职工向血站的工作人员询问,原来这名职工距离上次献血的时间太近,因此只能参与下次献血活动。45岁的刁文琦是一名门卫,从2001年至今,42岁的他已经献出2000毫升血了。

  春节用血存在缺口

  市中心血站站长王明民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市医保政策和新农合政策进一步完善以及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提高,临床用血需求剧增,特别是夏、冬两季,临床用血的缺口很大。

  临近春节,随着气温降低,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大中专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基本放假回家,春节休假期间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将面临献血“淡季”,献血人数大幅减少。而由于春节期间是各种事故多发期,临床患者增多,用血量大,根据今年日常用血和往年春节期间用血量的情况,预计春节休假期间临床用血在60万毫升,需要至少2000人奉献爱心。目前,血站正积极开展团体献血活动,积极联系大型企事业单位在春节以前组织献血。血站也呼吁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献血不会“伤元气”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市民担心献血会“伤元气”,对于市民的这个担心,市中心血站的专家给出明确答案:不会。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献血后,由于造血功能加强,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更不会“伤元气”,反而会有利于健康。

  【链接】

  献血1000毫升终身无偿用血

  《青岛市卫生局关于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医疗用血费用报销办法》中对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献血之后用血便利有明确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不满10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岳父母、公婆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

  把车开进社区方便居民献血

  近日,在小陈热线社区服务人员协助下,青岛市中心血站阳光团体采血车开到了南万社区利客来南万超市,一天时间47人参与献血。南万社区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部,该社区紧靠青大工业园,园内有60余家企业单位,以前社区居民以及新市民想献血必须到最近的采血点城阳国货,很不方便。据悉,采血车将在该社区不定期停靠,方便社区居民以及新市民献血。(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刘文超 通讯员 范丽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