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王哥庄超大28斤馒头诞生 烧20斤木柴500元一个(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9 14:46:56 字号:TT

  山泉水、手工揉、木柴烧、大锅蒸;个头大、口感好、味道香,价格低。在青岛,王哥庄大馒头和流亭大馒头早已名声在外。每到年根,这两个地方生产的大馒头必定会成为抢手年货,28斤一个的大馒头可以卖到500元。记者近日前往王哥庄二月二农场揭秘超大馒头制作全过程。

  和面

  3两酵母帮大馒头“发福”

  上午9时10分许,大馒头师傅江守英穿好工作服,开始为制作超大馒头做准备。 “我从30岁

开始就做大馒头,今年都56岁了。这么大的馒头全农场只有我一个人能做。 ”说着,江守英拿出一块鲜酵母,用刀切下一角,放到电子秤上。 “这馒头大,用酵母的量也得比普通馒头多。 ”

  称完酵母,江守英麻利地打开一整袋全麦面粉,倒入和面机中。一袋面粉有50斤:“蒸超大馒头很容易开花,保险起见,我准备一次做俩。 ”接下来,江守英拎来一个装有半桶热水的绿色塑料桶,“现在是冬天,和面的水不能太凉,也不能烫,这半桶水里头得掺点凉的才能倒进和面机里。 ”

  揉面

  站上板凳给馒头塑出形

  和面结束后,面团接下来需要进入揉面机。揉20分钟后,江守英再将面团放入压面机揉3分钟。这些都完成后,还需要用人力再揉上几分钟。直到9时33分,江守英才将揉压好的面团放到特制案板上,称出25斤湿面,开始为大馒头“塑形”。

  因为面团太大,高度超过江守英腰部一大截,这样按压面团根本吃不上劲。无奈之下,江守英只能顺手搬过一张凳子踩了上去。 “做这么一个大块头,30个一斤重的馒头都做出来了。”江守英一边用力揉压面团,一边向记者介绍说,“所有褶子都得揉到馒头底部,馒头要高一点,圆一点,要不蒸出来会塌。 ”几分钟后,江守英已经满脸通红,鼻尖也渗出来一层细密的汗珠。

  发酵

  馒头盖三层被“睡”电炕

  9时46分,超大馒头终于成形,3名工人合力将馒头抬到事先备好的托盘内,进行室温发酵。此时,超大馒头周长98厘米,高30厘米。因为农场内没有合适的发酵机器,10时15分,工人只能将超大馒头转移到电炕上,盖上三层被子,进行二次发酵,时长约为半个小时。 “因为用的酵母多,所以大馒头比小馒头发得快,发酵时间得好好掌握。 ”

  蒸制

  20斤木柴蒸出一个大馒头

  11时20分许,超大馒头发酵完毕,上锅开蒸。蒸馒头的锅直径近1米半,锅口上放着不锈钢铁板,这是大馒头底部坚硬、发黄的秘密所在。

  与蒸普通大馒头不同,蒸超大馒头时,需先用旺火把水烧开,然后改用小火。江守英说。在馒头蒸制期间,锅盖不能打开,蒸制时间全凭个人经验调控,她必须时不时用对讲机跟负责烧柴的师傅随时沟通。下午2时30分许,大馒头终于出锅。

  新闻延伸

  喜宴寿宴都要用它

  刚出锅的超大馒头比最初称的湿面还重,达到28斤,馒头周长超过1.5米,一个成年人都抱不过来。 “平时,农场也会根据客户要求制作超大馒头,多数在10斤左右。这种馒头多数被用到寿宴、婚宴、百岁宴上,象征团圆、喜庆。 ”二月二农场负责人王文俊介绍说,这个28斤重的大馒头已经被当地一个大家族预定,售价500元,购买者准备用来给老人过寿,“那时候,他们全家4代人都会回到老家,这个大馒头足够这一大家子品尝。 ”

  相关新闻

  明天王哥庄赶大集

  农历腊月十九,2013年王哥庄干海产品年货大集将在王哥庄农贸市场正式开集,一直到2月8日(腊月二十八)结束。大集内设有展销摊位600余个,甜晒鲅鱼、崂山剌参、崂山拳头菜、王哥庄海米、干小银鱼、干面包鱼、干鲨鱼、干墨鱼、干鳗鳞鱼、干鼓眼鱼、鲈鱼等200余种干海产品一应俱全。此外,还有王哥庄大馒头、海水豆腐、山珍品等地方特产,过年用的窗花、福字、对联、红灯笼等节日喜庆用品。这些干海产品不仅种类丰富,且均采用农家传统制作方法,食用放心、味道鲜美。(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