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八家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 政府预留数千万资金补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07:43:46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我省24日正式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的县级公立医院要在年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使试点医院药价下降15%左右。胶南市和即墨市两个试点市已拟定公立医院改革方案,目前只等青岛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毕及青岛市改革方案下发,即可启动改革。

  试点市敲定试点医院

  胶南市卫生局局长曲波介绍,如果取消15%的药品加成,预计胶南市4所参加试点

的县级医院将减少药品收入5000万元。胶南市参加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医院包括胶南市人民医院、胶南市中医院、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和胶南市妇幼保健院。为了应对今年的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试点,胶南市财政已经预留了5000万元的资金。

  即墨市卫生局副局长毛天训介绍,该市今年年内有4家公立医院参与此次改革,分别是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即墨市南医院。

  医疗服务费将提升

  8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将通过医疗服务费提价和政府补偿弥补资金补偿,胶南、即墨两市卫生局长表示,如果医保资金和新农合资金的补偿作用到位,政府投入未必很大。据山东省卫生厅24日印发的《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医疗服务价格提价总量原则上不超过2011年度药品合理差价总量的80%,即取消药品加成若减少收入1万元,医院最高可通过服务提价补收8000元。曲波表示,目前山东省破除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试点主要参考北京和浙江两地的模式,北京市启动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试点后,医院的门诊挂号费由2元大幅提升至42元,但新增的40元由医保及新农合资金报销,患者仍然负担2元,并未增加患者负担,浙江省则给县级物价部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权限。(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李国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