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火车站取消站台票 已有百年历史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4 14:12:44 字号:TT

青岛火车站取消站台票 已有百年历史

青岛火车站取消站台票 已有百年历史

  昨天,记者在火车站发售站台票的窗口看到,窗口醒目的地方贴着一张告示“自即日起停止发售站台票”。原来,随着动车和高铁车次的增多,加之铁路运送客流的增加,火车站站台的压力也逐渐增大,有着百年历史的站台票终于成了“过去时”。为了方便旅客,青岛火车站推出了免费的“爱心接力卡”,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的乘客仍可凭卡由亲朋送上车。

  解答

  取消站台票为了安全

  随着青岛火车站运力的增加,车站运输能力由2002年年发送旅客400万人增加到目前年发送旅客900万人,站台承受的压力不小,“过去发售站台票时,很多市民在送别亲友时习惯于三四个人送一个人,一到运输高峰,站台压力陡增。遇到亲友离别时,还有不少人扒着火车送别亲友,实在过于危险。为乘客安全着想,也为了便于车站管理和防止逃票漏票,站台票被取消。 ”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回顾

  过去每天发售五百张

  家住市北区的王博是铁路纪念票的疯狂收藏者,家里收藏了不少站台票。他说,我国的铁路票证起源于民国时期,它承载了很多信息和文化内涵,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收藏群体。从1992年7月1日起,全国各地的火车站站台票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出现,甚至有人专门跑到火车站买下许多站台票,就是为了收藏。

  青岛火车站值班站长李英介绍,站台票是有价票据,每张票1元钱。从停售之后,所有站台票全部回收了,现在很难见到旧站台票的模样。在停售之前,站台票每天都能卖出五百张,给乘客带去不少便利。

  应对

  爱心卡上阵服务老幼

  站台票取消了,如果想接送老弱病残的旅客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5年,青岛火车站就面向重点旅客建立了“爱心接力卡”等特色服务制度,使人们乘坐火车出行更加快捷便利。 “有特殊需要的乘客和亲友,想送站或需要车站工作人员协助时,就可以申请一张爱心卡,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重点乘客。目前我们每天都能办理接近200张爱心卡,给重点乘客带去不少方便。 ”

  “爱心卡”是一张类似于银行卡的塑料卡片,想要接送老人、孩子或孕妇的市民,只需要来到进站厅的值班台,向值班站长出示乘客所乘车次车票和送站人身份证就行,向值班站长说明情况后,值班站长会登记接站送站人的姓名和证件号码,然后递上一张“爱心卡”。如果是接站,接站人无法出示车票,只需向值班站长说明情况即可。

  体验

  抵押证件办卡很便捷

  昨天,记者来到火车站大厅体验发现,办理一张“爱心接力卡”的时间不足1分钟,十分快捷。27岁的林德勇要送70多岁的奶奶坐火车,老人腿脚不方便,行李又多。林德勇本想买张站台票送奶奶上车,可被告知站台票停售了。正在他不知所措时,有工作人员提醒他赶紧办张“爱心卡”,值班站长会提供帮助。 “我过去办了张卡,才半分钟就办好了,一点没耽误事。 ”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去办理“爱心卡”的人需要把证件抵押在值班台,才能领到一张“爱心卡”。 “此举是为保证爱心卡的顺利回收。如果不押证件,很多爱心卡就会变成‘一次性’卡片了。”李英说:“如果乘客不方便上车,我们还会专门派工作人员护送他们上车,给重点乘客提供服务。”(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