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千名外来娃将进爱心幼儿园 城区500米有幼儿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07:06:21 字号:TT

  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区计划投资1.59亿元用于学前教育,其中,将建设爱心幼儿园4所。到今年年底,加上去年已建设完成的,共有5所爱心幼儿园将投入使用,满足1100名外来务工子女入托。

  城阳专设外来娃幼儿园

  临近春节,马上就要返乡的刘佳民和宋琳琳夫妻俩开始盘算年后回城阳的新计划,把孩子接过来上幼儿园。夫妻俩从河南新郑来青打工一年了,都在流亭工业园的一家玩具厂上班,之前,2岁的儿子一直留在老家,由老人照顾着。“听说工厂附近要建幼儿园,专门提供给外来务工子女入托。”刘佳民兴奋地说。刘佳民所说的幼儿园就是位于流亭街道王家女姑社区爱心幼儿园,投资260万元,建设规模12个班,将解决300名孩子入园难题。

  所谓爱心幼儿园,是在新市民居住密集区新建或改扩建的公办性质的幼儿园,主要招收新市民适龄儿童入园,是城阳区在学前教育方面的一个探索尝试。2009年,城阳区首家爱心幼儿园在流亭街道李家女姑社区启用,目前,总共有200多名“新市民”的孩子在这里读书,他们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40多个地区。幼儿园内教室、寝室、伙房、多功能厅等样样齐全。

  5所爱心幼儿园今年启用

  目前,城阳区已建设4所爱心幼儿园,分别位于流亭的李家女姑社区、惜福镇的院后社区、夏庄的中黄埠社区及城阳街道的西城汇社区,其中,3所已投入使用,西城汇爱心幼儿园已完工,今年投入使用。2013年,计划新建4所爱心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分别位于流亭的王家女姑和红埠社区、夏庄的曹村社区及棘洪滩的小胡埠社区,使爱心幼儿园总数达到8所,覆盖除上马街道外的其他5个街道。新投入使用的5所爱心幼儿园,将满足1100名外来务工子女入托。

  “只要是本区域务工人员,持企业证明、暂住证、孩子健康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即可入园,托幼费每生每月130元。”李家女姑爱心幼儿园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启用的三所爱心幼儿园,每月入托费都不超过200元。“爱心幼儿园将采取由街道、社区、家长共同分担的办法,把幼儿入托收费标准降到最低,并提供午餐、周六上班和早送晚接等服务。”城阳教体局工作人员说,此外,政府部门也出台奖励措施,对新建的爱心幼儿园给予奖励。除了爱心幼儿园外,城阳区的公办和社区幼儿园也在逐步扩大新市民子女入园比例。

  城区500米就有幼儿园

  根据规划,城阳区城镇新建小区、旧村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中,每5000人口布局一所6班及以上幼儿园,服务半径不超过500米。今年,城区范围将布局4所公办幼儿园,可接受适龄儿童1500名,分别分布在城区东西南北四角。目前,西北角的区实验幼儿园和西南角的阳光幼儿园共招收800名适龄儿童入园,东南角桃源居小区配套幼儿园主体已完工,计划今年9月份招生,位于东北角的顺德居小区配套幼儿园计划春节后启动。

  对于农村社区幼儿园,将按照“一社区一园”或者“3000人口、1500米服务半径”的布局建设。2013年计划新建社区幼儿园8所,改扩建社区幼儿园5所,基本实现社区幼儿园全覆盖。此外,对于家庭困难的适龄儿童,城阳区还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平均资助面为10%。(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矫超 李宝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