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教育医疗财政支出今年猛增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0 05:33:40 字号:TT

    昨日下午,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审议了2012年各部门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和2013年的预算报告,今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为289.3亿元。记者在市南团的人大代表联组审议中了解到,人大代表们对该报告十分赞同,并提出了持续向民生倾斜、用好财政每一分钱等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用于民生建设的资金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评估,将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拨款挂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8.6亿元支持教育事业

    今年的两会,首次审查了2013年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共分6大类73项,包含了所有类别的专项资金。其中,投入18.6亿元支持教育发展,比去年增长34.6%。其中6.33亿元建立中小学公用经费稳定增长机制,落实义务教育免杂费、教科书费用和助学金等教育补助政策,完成200所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6.7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推进全市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支持农村中小学新配备600辆专用校车;2.2亿元支持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推进50万平方米校舍的抗震加固和拆除重建工作;安排3.4亿元用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共建。

    在医疗方面,投入8.41亿元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比去年增长了42.9%。其中4.92亿元用于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从240元提高到300元;1.5亿元建立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0.35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标准从25元提高到35元;0.83亿元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安排0.27亿元支持实施新生儿疾病和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儿童口腔病预防、中医发展、卫生人才培养等。

    钱花得值不值应做评估

    “从预算报告来看,政府的财力不断增强,保持了较高的增幅,预算支出更多地投向公共事业。”昨天下午,在联组审议预算的执行情况时,市南团的人大代表孙建华说,很多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实行,最终实现了多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应该有科学的评估,这也是对以后工作的重要参考。

    人大代表蔡自力建议,要进一步降低政府行政管理成本,扩大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