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新生儿免费做筛查 每人可节省360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0 14:17:49 字号:TT

  提升人文关怀水平,免费实施全市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2005年,青岛市成立了产前筛查中心,筛查工作由市妇儿医院承担。 “这次由政府买单的生育筛查主要分为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两个部分。”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说,产前筛查是指唐氏筛查,主要是实施筛查先天愚型和神经管畸形等4种疾病。一些先天性缺陷,像神经管畸形、先天愚型,虽属遗传性疾病,但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发生有一定的随机性,所以孕妇做产前诊断是很有必要的。产前筛查中心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5%的孕妇参加产检,不过随着市民对产前筛查的认识,现在接受筛查的越来越多。据了解,仅产前筛查这一项目,市民就可以节省160元左右。据统计,全市每年至少有7万多产妇将受益这一政策。

  “新生儿筛查主要是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这4种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以及听力筛查。”张战红说,这四种遗传病没法提前预防,只能通过筛查及时发现。从1996年开始,岛城对新生儿进行两种遗传代谢性疾病进行筛查,分别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两年前又增加了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去年筛查的8万余名新生儿中,128名查出遗传病。

  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立琴介绍,筛查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市民不接受,筛查率也就80%左右,随着医生的开导以及市民意识的提高,目前筛查率已经达到了99%。去年对8万余名新生儿进行筛查,苯丙酮尿症患儿有16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患儿48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1例,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63例。据统计,近16年来共有120余万名新生儿接受筛查,遗传病宝宝有762名。

  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去年全市对8万多名新生儿进行了听力筛查,经过复查有千名左右孩子被查出存在听力障碍。据介绍,目前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在出生缺陷中居首位。目前,4种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的收费是200元左右,加上产前筛查,免费政策可为孕产妇节省360元左右。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及时筛查先天缺陷儿和患病新生儿,提前介入救治,提高人口素质。(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