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委员建议对流浪儿分类教育 不要满足于管吃管住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09 09:05:32字号:TT

  青岛雅志国际咨询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寇莉委员:

  流浪儿童因缺乏家庭的监管、学校的教育,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救助管理站对流浪儿童的救助仍停留在管吃、管住等“保基本”层面,满足不了受助流浪儿童未来成长需求。

  建议根据流浪儿童年龄阶段、认知结构和生活经历等的不同,设置不同的课程,开展分类教育。

  具体来说,对低龄流浪儿童应进行关爱型教育,通过音乐、游戏、手工制作等方式使其感受到温暖与真情;对稍大的流浪儿童以思想道德品质教育为主,辅之以相应的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流浪儿童应以法治教育、预防犯罪教育为主;对残疾流浪儿童则应重点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教会他们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其自理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