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缅甸出版性教育杂志遭投诉 因违反社会伦理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09 14:33:15

    近日,一本名为《迷幻》的性教育杂志的出版,在缅甸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杂志甚至遭到读者投诉,认为其违反了社会伦理,甚至已经触犯了法律。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缅甸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开始受到冲击。

    自去年取消新闻审查制度之后,缅甸市场上涌现了大量的商业化私营杂志。这些琳琅满目、水准不一的私营杂志,不仅成为缅甸社会转型的最新特点,也为长期生活在封闭社会的缅甸民众带来了外部社会的信息。

    从内容上看,《迷幻》杂志所发表的介绍性知识的文章,并非淫秽色情内容。《迷幻》杂志中被人们引用最多的、被批评为是色情内容的一段文字是:“夫妻在睡觉时最好衣着轻便,这样能够增进夫妻感情”。这一表述看起来无可厚非,然而,对于缅甸普通民众来说,这份杂志已经“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以佛教立国,加上长期处于西方国家的制裁,使得缅甸社会民风淳朴而保守,两性话题仍然属于社会禁忌。

    在西方国家在取消对缅甸的制裁之际,西方公司纷纷进入缅甸,西方生活方式也随之进入;与此同时,缅甸政府对报刊杂志和网络放松监管,带来信息传播速度的不断加快和与全球互联网的无缝连接。缅甸社会价值观开始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两性话题只是一个开始,可以预见,缅甸将来会有更多的社会话题成为舆论争议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会价值观出现多元发展之际,新闻行业的自我约束和对传播内容的行业监管,也是促进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朝良性方向发展的必要手段。如今,缅甸市场上已经出现了100多种各类杂志和周报。今年4月,日报市场将放开。缅甸公民只要递交申请,就能开办任何语种的私人日报。届时,缅甸的报刊杂志市场将更加多样,质量和内容也会参差不齐。如果完全不加监管和约束,其所可能产生的社会负面效果,会对缅甸社会转型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迷幻》杂志的总编吴瑞认为,“文化随着时代而发展,保持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对缅甸来说,这将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阶段。只有在各种社会观点经过激烈碰撞之后,才能取得社会共识。(记者 陈霞枫)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打印一离婚协议书竟要5元 是街头打印店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