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畅所欲言群策群力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10 08:43:42字号:TT

  昨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了市长张新起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了2013年的工作,凸显了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是一个科学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围绕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其中,王继尚、汪岷、郝逸、李嘉奎、张志峰等委员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谈到,人才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创新发展密不可分,要统一谋划、加快推进人才战略;在抓好孵化器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抓好硬件建设,还要加强软件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服务管理,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管理人才;建议政府为高校和企业建立一个对接机构,使拥有科研成果的高校教师及时找到企业投资、而企业也能大胆承接科研成果转换;完善扶持政策、更多地鼓励各类学校开展创新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就加快实施全域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朴志刚、尹学军、李巍、田平、孙铸等委员谈到,三城联动、城乡统筹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在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科学规划,统筹考虑,明确各区域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使得资源和力量合理部署;在新农村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重视村镇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在城镇化建设中,应注意保护特色村落,给城市留下历史和文化的印记;加强县域经济发展,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向县域经济潜力大的区域倾斜;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使地下、地上、有轨电车等相结合,畅通城乡交通。

  围绕加快改善民生,刘新萍、王志超、寇莉、蔡晓丹、王晓辉等委员谈到,要针对当前物价、房价等实际因素,建立工资等正常增长机制,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要加大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项的投入力度,包括实施城乡教育资源均等化,完善市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严把食品质量关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水平。

  委员们还围绕实施蓝色引领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戴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