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张新起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09 08:18:37字号:TT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 昨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庄严的市人民会堂气氛隆重热烈,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60名,出席昨日全体会议的代表54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群、王文华、李增勇、吴淑玲、徐航、张锡君、邹川宁、高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市委副书记王伟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府特邀咨询阎启俊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宣布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新起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2年工作回顾;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张新起说,2012年是本届政府工作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突破,展开和实施新一轮发展布局,在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 12%左右、1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2.7%,人口自然增长率2.37‰,完成了节能减排各项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实施全域统筹发展战略;二、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三、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新起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力争到2016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张新起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始终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施蓝色引领、全域统筹、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文化强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张新起说,今年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加快实施蓝色引领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二)加快实施全域统筹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再上新水平。(三)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内生增长的新动力。(五)加快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美丽青岛建设取得新成效。(七)加快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推动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八)加快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张新起最后说,新的一年,新的愿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张新起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青岛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青岛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

  市领导胡绍军、牛俊宪、王广正、何建平、王鲁明、张大勇、边祥慧、韩耀玉、陈飞,徐振溪、王建祥、黄龙华、刘明君、栾新,郄晋生,祝华、董以志,王修林、麦康森、宋修岐、邵峰晶、方漪、李学海、杨宏钧,驻青部队首长吴海华、陈宁。

  市老领导郭松年、秦家浩、孙炳岳、胡延森、徐长聚、张旭升、张若飞、孙德汉。

  马泽、栾景裘、张洪训、张振川、亢清泉、王怀岳、李玉珍、臧爱民、吴经建、张元福、宋静毅、于风华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平木场弘人、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黄胜炫旁听了会议。(张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