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委员提交治理车窗垃圾提案 建议抓拍网络曝光举报

来源:青岛晚报2013-01-09 14:14:14字号:TT

委员提交治理车窗垃圾提案

委员提交治理车窗垃圾提案

  车上抛出的垃圾,俗称“车窗垃圾”,本报曾于去年5月23日以《“车窗垃圾”清扫出近百袋》为题作了相关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车窗垃圾也成为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葛湄菲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强“车窗垃圾”治理工作案》的提案,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像查处违规驾驶一样来处罚乱扔车窗垃圾的行为。

  探访

  信号灯前“飘”出烟头

  “上下班坐车经常能看到往窗外扔垃圾的乘客。 ”在广西路车站等车的市民李女士说,车窗垃圾多是食品包装袋、烟头、纸巾这些小东西。正说着,旁边一辆在路口等待过红绿灯的轿车内,飘出一个烟头,落在了马路中央。

  在台东婚纱街,一辆正在行驶的出租车内一名乘客将车窗摇下,扔出一个包装袋,接着再把车窗关上,扔垃圾的地方距离公交车站很近。

  市南环卫公司郭建辉称,曾经发生环卫工人为清扫车窗垃圾受伤甚至丧命的事件。有时正好碰到停车,看到有人往车外扔烟头,环卫工人们也会劝诫司机不要向窗外丢垃圾,但碰到一些不讲理的人,不但不听劝,甚至还会拳脚相向。

  “在东西快速路上,经常会看到从车窗里飞出来果皮和饮料瓶。在早晨的公交车上,扔出来的则多是早餐包装。”葛湄菲说:“我看过你们的报道,10公里长的胶宁高架一共有12辆清扫车和40名环卫工负责清理,每天清理出的垃圾就有近七八十编织袋,这些垃圾中有不少是过路车辆扔出的垃圾。 ”

  调查

  污染环境损害文明

  “车窗垃圾污染周边环境是不争的事实,经常有纸张、果皮、矿泉水瓶甚至装垃圾的塑料袋等从行驶的车中飞出,有的垃圾经车轮一碾轧,很难清除。 ”葛湄菲说,车窗垃圾若清扫不及时、不全面,非常容易卷入路边下水道入口造成堵塞,遇大雨就会积水,使排水管网“雪上加霜”。

  葛湄菲告诉记者,车窗垃圾的确对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产生了隐患,除了青岛外,广州、南宁、厦门等地也都相继发生过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时因随意抛出的车窗垃圾而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有环卫工人被撞致伤残甚至不幸遇难。另外,车窗垃圾还会危害行车安全,尤其在高速行车过程中,路面的一点垃圾、一块石子都会对车辆产生影响,还有的司机因要躲避垃圾急打方向,造成极其严重的交通事故。

  委员·声音

  抓拍乱扔车窗垃圾

  “治理乱扔车窗垃圾,就要加强执法力度。我们建议要像查处违规驾驶一样来处罚乱扔车窗垃圾的行为。 ”葛湄菲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向车外抛撒物品,最高将被处以50元罚款、扣2分的处罚。”所以,对付乱扔车窗垃圾的行为,交警部门完全可以抓拍处理。同时,有关部门可通过网络广泛征集“车窗垃圾”图像,参与者可通过录像、拍照等方式,记录“车窗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并上传,对“车窗垃圾”制造者处罚的同时,也可使监督者获得一定方式的奖励,比如小额现金、电话费等。可开展公益活动向私家车主免费提供车用小型垃圾收集装置。在主要交通干道的红绿灯路口散发小广告和名片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许多车主也将广告随手扔在地上,影响周边环境。建议负责广告监管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合公安、税务、环保等部门联手共同治理这一“顽疾”。(田璐 王婷 万程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