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委员建言中山路改造融进文化元素 避大拆大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0 05:30:38 字号:TT

中山路改造要融进“魂”

    随着上月潍县路片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发布,新一轮中山路改造正式启动。作为一条繁华的百年老街,中山路的复兴被寄予极大的期望,如何复兴中山路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强调中山路改造要融进“魂”:突出并利用好文化元素,复兴老字号,引入新产业,提振经济活力。为解决资金缺口,应提高运营效率与管理专业化水平,建议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到改造后的管理运营中。

    思路

    注入文化元素避免大拆大建

    中山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闻名全国的商业街,是曾经可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媲美的老青岛著名的商业中心。随着城市中心东移、商业业态变化,中山路及周边区域曾有的辉煌褪色不少甚至有些衰败。“两会”期间,不少委员表示,目前,三城联动,青黄相接,桥隧时代到来,西海岸新区成立,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旅游休闲业快速发展,有利的大环境支持,使中山路及其周边区域迎来了转型和复兴的历史性机遇。

    “没有足够的人气与商机,缺乏经济活力,中山路就难再有大作为。”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赵立波说,虽然从20世纪初开始中山路就成为青岛的第一商业街,但在城市中心东迁、人流外移、各大商圈兴起的形势下,中山路面临严峻挑战在所难免。建议按照以文兴商,以商兴城思路,通过注入文化元素、转换业态等复兴老字号,引入新产业,重塑中山路文化形象,提振其经济活力。致公党青岛市委副主委王兴武也指出,在进行旧城和旧村改造时必须进行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确保历史文化得以保留,特别是中山路面临又一轮改造,应该恢复它本来面貌,拆除违法建筑后对旧建筑进行修缮加固,完善各种配套,最大程度保留老街的历史和文化,以对后人负责的态度谨慎行事,千万不要大拆大建。

    建议

    五大功能区域分区分片改造

    赵立波委员建议中山路由滨海自南向北延伸划分,以德县路为线界分南北,大致形成各具特色的五大功能区域:滨海-栈桥区、欧陆风情区、里院民俗区、金融文化区、老字号集结区。建议统筹规划,明确功能,突出特色,分区分片进行改造。

    滨海-栈桥区:突出城市源头与海陆交汇主题,着力展示开埠早期的历史影像与海洋文化内涵,结合滨海旅游功能进行改造利用。

    欧陆风情区:对中山路-安徽路周围的欧式风格建筑,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复和保护,将其打造成欧陆风情与中西合璧特色鲜明的青岛重点文化街与旅游区。

    里院风俗区:选择四方路及周边有代表性的里院进行保护维修,拆除院内违法建筑,减少人口密度,配置相应旅游服务设施,恢复建筑原有风格与周边历史风貌,集中展示青岛特有的里院建筑与民俗民情。

    金融文化区:中山路中段密集分布的金融机构形成一个以新古典主义风格为特征的文物建筑群落。在发挥其金融功能的同时进行组团包装,并选择一处建筑建金融博物馆,集中展示其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与金融发展史上的地位与特色。

    老字号集结区:对老字号集中的中山路北段,应开掘其文化底蕴,激发其商业活力,优化其文化形象,重点扶持以老字号为引领的特色商业集群与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的手工艺产业。

    经济

    复兴老字号引入新产业

    中山路区域北段是青岛老字号分布最密集区域,春和楼、亨得利、天真、海滨、盛锡福、宏仁堂、谦祥益等一大批老字号在此扎根,见证着岛城商业的变迁与兴衰,蕴含着特殊的商业与文化价值。应深入分析老字号的形成过程、演变轨迹及其现实困境、发展潜力,在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基础上融入现代理念,以变应变,与时俱进,调整经营模式,强化品牌效应,增加经济活力,形成老字号产业集群的整体效应。

    同时还要引入新产业。以艺术、创意、休闲、新闻出版为重点,形成有特色、高品质、充满创新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带,进而恢复中山路引领时尚潮流的魅力。建设一批小型化、主题性的策划、创编与演艺场所,以及画廊、音乐制作室和怀旧电影吧等;重点发展广告、建筑艺术、手工艺品、时尚设计、动漫等创意行业;在传媒出版方面,探讨引进中国出版集团“国际书街”项目,建设出版传媒交流中心,开设一定数量的主题书店,重点选择品位高雅、创意独特并具有本土优势的商家,又要对其租金和税收等给予相应减免和优惠。

    文化

    吸引民间投资打造博物馆群

    中山路区域是我市文物建筑及历史优秀建筑分布十分密集的地段,有各级文物保护建筑、未核定文物保护建筑、历史优秀建筑及新发现近代建筑50余处,具有建设以博物馆、纪念馆为核心的文化场馆群落的条件。因此赵立波委员建议依托历史建筑,逐个、逐步打造十大特色博物馆,形成中山路-老街里博物馆体系:如将近代欧洲音乐、戏剧登陆青岛的前沿阵地——水师饭店旧址改建为音乐博物馆;结合中国电影院改造,突出其历史与文化价值,建电影博物馆;选择中山路中段金融建筑群中的一处建筑改建为金融博物馆等等。此外,选择曾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留下印记的人物故居旧居进行修缮并加以文字解说,还原历史并展示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

    为解决资金缺口、提高运营效率与管理专业化水平,建议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博物馆建设、管理、运营。一是民间主办、民间运营,如东莱银行旧址已开始实现产权置换与功能转化,成为民间主办、运营的私立收藏类博物馆。二是政府主办、民间运营,博物馆政府所有,但具体管理运营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如将会馆文化博物馆交由有关商会运营,将金融博物馆交由金融学会或银行业协会运营,将音乐博物馆交由音乐协会运营等;负责运营博物馆的专业机构也可利用博物馆作为办公、讲学、学术交流等场所,这既可解决协会等专业机构缺少资金、办公场所问题,也可通过引入专业机构提高管理运营的专业化水平。三是除前两者外的博物馆采取政府主办、政府运营模式,但改革传统事业体制,提高社会与经济效益。

    旅游

    打造景区链让游客留下

    近年来青岛市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1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历史性的5072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115.6万人次;而隧道开通后每天可有2万辆左右车辆往来老城与西海岸之间。针对游客多聚集在滨海一线,难以进入中山路中心区域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在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增加旅游亮点和特色旅游路线,在景区沿线设立配套的旅游休憩站点、避暑亭、餐饮等设施,提供更为人性化服务和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形成独具青岛文化特色的中山路-老街里旅游线路。

    市政协委员、青岛疗养院康复保健中心主任王晓青也指出,如果中山路能参照乌镇、同里模式,以栈桥为起始点向北延伸打造包括老商铺、劈柴院、里院等在内的民俗景区,路线图上清楚地标注好栈桥、春和楼、盛锡福、中国剧院、谦祥益、劈柴院、里院等的准确位置以及某些名人的故居,可能还有哪位名人、明星的家,景区内充溢地道的青岛味,让黄渤、黄晓明等青岛籍明星做代言,吸引来青的游客,可以给中山路注入很大的活力。“现在来青岛旅游两天就够了,有的甚至只停留了一天,滞留时间太短了。栈桥作为一个景点参观时限用不了半天,如果向北延续成一个景区,延长了观光时间,既可以让观光客深入了解青岛百年的民俗、民风,又可以带动餐饮、商贸。”王晓青委员说。

    节会

    啤酒节分会场设中山路片区

    市政协委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海波说,随着 “青岛啤酒”走向世界,啤酒早已成为青岛最具特征的符号,中山路作为青岛城市风貌的最好体现者,如果能在中山路区域设立啤酒节分会场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契机,“啤酒”这一青岛的历史传统、民俗风情极富青岛个性,吸引世人的眼球,汇聚人气;另一方面通过啤酒节展示中山路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招商引资提供便利条件,为中山路发展增添后劲。具体建议在啤酒节期间,封闭胶州路与中山路交叉口以南路段,将天主教堂前的广场设置为主会场,以此为中心贯穿中山路南北,搭建篷房,设置各啤酒场馆。另外,在栈桥附近海边区域为喜欢露天就餐的游客设置 “星空就餐区”,整个区域用闪烁彩灯包装,使游客在闪烁星空下吹着海风,感受活动激情的同时又不失浪漫。

    此外还可以将啤酒节期间的艺术巡演扩展到市区各大广场、大型卖场周边、以及中山路附近街道,为啤酒节造势,营造啤酒节浓厚的文化氛围。还可以在栈桥附近海面举办大型水上帆板、摩托艇、舰船表演以及沙滩排球赛等,为啤酒节融入青岛市独特的海洋旅游、海洋科普等元素。进一步规划改造劈柴院,建成集传统风味小吃、曲艺文化娱乐、古韵风情购物、老街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民俗风情特色街,使其成为啤酒节中的特色美食主题活动区域。(记者 孙静芳 通讯员 付宪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