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食品安全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09 16:43:43字号:TT

    从2008年的毒奶粉到2010年的皮革奶,再到去年的速生鸡,每一件问题食品都令人触目惊心。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最安全、健康的食品,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心。

    食品安全应建立扁平化监管体制

    “我们的监管工作常常是被突发事件牵着鼻子走,被动地应急反倒习以为常。”青岛颜容堂专业美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红委员认为,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分布形态呈现垂直化的倾向,甚至是“倒三角形”分布,越往基层,人、财、物配置越少。

    “我曾到一个街道办事处了解过,该办事处的食品安全监管放在其中的一个职能科室,然而该科室只有两名工作人员,除去食品安全监管,还承担着诸如招商引资等其他任务,如此单薄的监管力量,怎能实现常态化监管。”王旭红委员建议,探索建立扁平化监管体制,让监管力量的分布呈现 “正三角形”形态,监管力量全面向基层倾斜。在基层的生产和市场一线,建立与监管对象、监管事项相对应的扁平化监管网络,切实落实办事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和职权、责任,使监管责任指向具体,真正使监管能力建设从基层抓起、在一线生成。

    建立食品企业公共诚信指数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牟海津委员建议,应建立系统的食品工程伦理道德教育体系,使企业主体及其从业人员懂得所从事的工作对社会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同时为食品从业人员建立公共诚信指数,对食品从业者的行为进行量化评价,把食品从业者的道德诚信评判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范围,让企业不仅对成本利润负责,而且对信誉和社会负责。定期将公共诚信评价结果公示于众,消费者可以将企业的公共诚信指标作为食品购买的重要参考依据。

    另外建议工商管理部门将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频繁触犯底线的经营者坚决清除出食品行业队伍。

    加大安全检验检测投入力度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是食品生产经营和食品执法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委党校教授敬志伟委员建议,市政府应将区市食品安全经费投入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经费足额投放。各区市将食品安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并确保批复到位,不断提高当地食品安全检测覆盖面。支持各监管部门引进所急需的高层次检验检测人才,组织调配好现有人力资源,打造出结构合理、总量充足的高级技术人才队伍。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科技支撑能力。建立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网络平台,定期公布检验检测成果。在条件成熟时,还应建立综合的检验检测中心,全面覆盖食品从种植、养殖开始所使用的原料到经过初级加工直至成为半成品或成品被人们食用,这样一个全过程关键点的控制。(刘振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