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王书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奋力履职 促进率先科学发展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08 08:00:15字号:TT

在节俭而热烈的气氛下,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张新起等到会 王书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早报讯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又一春。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政协委员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围绕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协商议政。

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共有委员557名,出席开幕大会的委员536名。

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副主席郄晋生、王修林、麦康森、宋修岐、邵峰晶、方漪、李学海、杨宏钧,秘书长刘西山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郄晋生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王书坚作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时,王书坚指出,2012年是十二届青岛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动员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坚持“继承、务实、和谐、奋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工作活跃有序、务实进取、蓬勃发展。一是加强学习、同心同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共谋发展。二是务实落实、助力给力,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一年来,常委会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组织委员开展调研1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57份,很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三是发挥优势、重心下移,积极参与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一年来,共提出提案923件,立案86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20条。四是弘扬主题、和衷共济,巩固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多党合作重要机构的作用,坚持平等议事、民主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宽容,营造了团结宽松、和谐有序的氛围。五是突出主体、搭建平台,引导委员在服务大局中 “岗位建功”。常委会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六是固本强基、增强活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常委会创新工作模式,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更充分地履行政协职能,增强工作实效。

回顾去年的工作体会时,王书坚指出,一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市委、市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感情。工作方式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以理服人,与社会各界人士之间感情融洽、相互尊重、包容体谅;始终情牵民生、心系百姓。三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给力。切实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多谋助力之策,多做给力之事,持续增加正能量。

王书坚指出,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务实落实,助力给力,为促进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贡献。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围绕中心奋力履职,促进我市率先科学发展。三是立足民生倾情履职,着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四是彰显主题尽心履职,增进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五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王修林在会上作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共提出提案877件、立案825件,闭会期间提出46件、立案41件,全年共立案866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各个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当作政治任务,认真对待,及时研究,积极采纳,推进落实。本次会议召开前,2012年度的提案已经全部办理完结,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9.3%。报告指出,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紧密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中心任务,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提案内容涵盖了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方面,包括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蓝色跨越;提升发展活力,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文化强市,推动城市文明;加强社会建设,改善公共服务;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品质。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又有新的发展。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思想认识。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引导,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督办,努力增强办理实效。四是创新方式、加强配合,努力促成整体合力,逐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格局。2013年的提案工作要更加紧密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需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需要、舆论监督的需要等,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党政领导还有胡绍军、牛俊宪、王广正、何建平、王鲁明、张大勇、边祥慧、韩耀玉、陈飞、李增勇、吴淑玲、徐航、张锡君、邹川宁、马泽、徐振溪、王建祥、黄龙华、刘明君、栾新、祝华、董以志、王怀岳,市政府咨询张洪训、张振川、亢清泉等。

在主席台就座的老领导、老同志有:郭松年、张若飞、孙德汉、孙炳岳、胡延森、张旭升、宋静毅、陈波萍、宋玉珉、赵蓝田、王玉成、孙喜茂、左克智、秦玉生、李宝芳、邵品琮、徐世甫、李德珍、周迪颐、周广福、毕于岩、刘斌宗、杨作升、蔡伦斌、闵祥超、梁有新、张纪良、宋建民、展文良、张培军、刘光享、战德俊。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驻青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本报记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