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08 09:28:08字号:TT

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片来源:青岛日报)

  王书坚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届青岛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动员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坚持“继承、务实、和谐、奋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工作活跃有序、务实进取、蓬勃发展。

  (一)加强学习、同心同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充分运用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共山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和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共十八大召开后,常委会迅速组织学习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号召广大委员加强对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的学习理解,自觉把十八大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

  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共谋发展。把握政协的独特优势,找准政协的工作方位,始终保持与市委、市政府目标同向、思想一致、工作合拍。

  (二)务实落实、助力给力,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

  常委会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组织委员开展调研1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57份,很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关于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献计出力。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青岛实体经济”和“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中心议题,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开展会前重点视察、专题调研,积极协商议政,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精心组织课题调研。创新重点调研课题选题方法,建立“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机制,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高了履职选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认真开展视察工作。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发展大局,统筹安排视察计划,积极改进视察形式,强化视察监督的实效性,全年共组织视察活动23次。

  (三)发挥优势、重心下移,积极参与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一年来,共提出提案923件,立案86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20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协助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推进有关常委列席主席会议、有关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市民代表旁听有关会议等工作,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充分发挥功能优势和渠道优势,协助党委政府探索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

  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寓民主监督于委员提案、进行视察、参与工作检查等活动之中,完善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案二次办理、提案建议转化和跟踪落实等机制,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基础延伸。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促进稳定的工作。认真组织委员开展 “送法进万家”、“送法进军营”、“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进村镇”、扶弱济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

  (四)弘扬主题、和衷共济,巩固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多党合作重要机构的作用,坚持平等议事、民主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宽容,营造了团结宽松、和谐有序的氛围。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积极开展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工作,以文化履职增强文化凝聚力。

  (五)突出主体、搭建平台,引导委员在服务大局中“岗位建功”

  做好委员的培训服务工作。运用专家授课、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培训,增强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形象意识,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新组建了26个界别活动组和24个区域活动组。

  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出台了《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的意见》,鼓励支持广大委员坚持“一岗双责”。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委员在经济、文化、科技等不同领域发挥优势、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为青岛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委员履职提供舆论引导和支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媒体,加大了对政协创新成果、工作亮点和政协委员在“岗位建功”活动中履职风采的宣传力度。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办了“提案关注”栏目,赢得了委员和市民的广泛认可。

  (六)固本强基、增强活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政协系统改革创新的新实践、新经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

  二、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体会

  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具有广泛的政治影响;努力在纷繁复杂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坚定立场,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市委、市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感情。工作方式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以理服人,与社会各界人士之间感情融洽、相互尊重、包容体谅;始终情牵民生、心系百姓,以群众疾苦为念,全面反映民思、民盼、民忧,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讲给力。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主动积极作为、团结各界群众、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决策落实,切实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多谋助力之策,多做给力之事,持续增加正能量,使党委政府认可、政协委员拥护、人民群众满意。

  三、围绕中心奋力履职,促进率先科学发展

  2013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青岛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坚持“继承、务实、和谐、奋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务实落实,助力给力,为促进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运用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推向持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围绕中心奋力履职,促进我市率先科学发展

  要把握人民政协的工作定位,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第一要务,把握好中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重点就蓝色经济区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的运行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壮大实体经济等,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为党政决策提供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决策的有效落实。

  (三)立足民生倾情履职,着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要运用好人民政协界别组织的结构优势、民主协商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社会建设、增进民生幸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高度重视民生,时刻关注民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途径,积极反映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成为党和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方面。要紧紧抓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弱势群体救助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咨政建言活动,为宜居幸福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四)彰显主题尽心履职,增进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优势,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按照“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探索建立界别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镇街政协机构设置,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使政协更加团结民主、生动活泼、风清气正。(记者 李莉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