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市政协委员赵高潮:把握世园机遇 提升文化软实力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07 07:54:37字号:TT

市政协委员赵高潮:把握世园机遇 提升文化软实力

  “世园会是青岛举办的一场国际性盛会,青岛应该把握住这个契机,促进文化旅游业的跨越发展。”昨天上午,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报到现场,市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委赵高潮表示,此次参会他将提交《把握世园会的三个重要契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承办世园会,眼光不能仅局限于园区范围,而应从全市角度筹谋策划,利用世园会给我市带来的契机,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结构性改变。

  世园会将带来游客井喷

  “文化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发展文化旅游业有利于青岛市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低碳经济战略的实施。”赵高潮说,青岛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文化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淡旺季分明、游客滞留时间短、游客消费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链难以做长等问题,制约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世园会的举办,应成为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契机,由于世园会周期长、旅游特色突出、以前承办地的经验等原因,游客呈现井喷并非幻想。”赵高潮表示,应尽快做好大量游客涌入我市这篇文章,提供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产品,以此拉动消费市场,助力就业,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

  此外,世园会的成功申办将国内目光乃至世界园林界目光聚焦青岛,把握世园会难得的机遇,对于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国际知名度,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将产生深远影响。青岛应该借助世园会,深入挖掘青岛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在2008年奥帆赛大大提升青岛的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现青岛的文化内涵,增强城市竞争力。

  抓住时机整合文化资源

  在提案中,赵高潮表示,从已经举办世园会的城市经验看,游客“因世园会而来,却不以世园会而终”。大多数游客游览世园会园区后并不是立即返程,而是再游览其它地方。游客人数的大量增多,带动其它旅游景区、文化旅游项目及消费市场的活跃,对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破解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瓶颈带来机遇。在园区建设的同时,其它方面也应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以点带面的立体式文化资源整合。

  “从世界经济强国的发展轨迹看,文化资源将是继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环境资源和廉价人力资源这四大资源之后,保障经济持续运行的重要资源之一。”赵高潮认为,影视产业、动漫产业、演艺产业、创意产业、出版业和旅游业等依托文化资源的现代文化产业,已超过传统制造业,成为新的经济支柱,而借助青岛世园会,通过文化资源整合,形成园内、园外整体发力,将会形成利于发展的大好局面,这样才能让游客舍不得离开青岛。

  打造商业精品文艺演出

  到底如何借助世园会的契机发展文化旅游?对此赵高潮做了详细建议,他认为应该着力打造我市商业精品文艺演出,我国许多旅游景区均在景区或园区内建有大型商业文艺演出场所,如深圳的《民族文化村》和《世界之窗》、杭州的《宋城千古情》、阳朔的《印象刘三姐》等。借助世园会,集中我市文化机构、文化产业和社会资金高水平地创意、策划,精心打造面向游客、具有青岛特色的商业文艺演出,既展示我市文化风采,又有利于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和为我市文化演艺人员提供广阔的平台。“如果能够借助世园会的园区,建设适合商业演出的场馆,并安排相应的节目,利益将会最大化。”赵高潮说。

  继续扩大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知名度,也是赵高潮提出的另一个建议。他认为,应该成立专业的“营销机构”,将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整合,发挥我市影视、传媒、音乐、动漫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创作系列作品,扩大青岛的影响力,同时也是扩大世园会的知名度,使更多国家和地区进一步了解青岛,切实提高入园参观人数规模,最大程度地发挥世园会的效益。

  研发特色旅游纪念品

  纪念品收藏价值不高、特色不鲜明、民俗工艺品挖掘不够等问题是我市文化旅游纪念品长期存在的弊病。“三里河黑陶、胶州剪纸、泊里红席等有待进一步挖掘,目前我市应该借助世园会的契机,积极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文化旅游纪念品,进一步提升传统民俗工艺品档次和创意。”赵高潮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质量,应该举办评选活动,借助世园会吸引文化创意优秀人才、能工巧匠和社会力量,提升我市文化旅游纪念品的档次和种类,拉动文化旅游产业链。(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