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市政协委员委员报完到后登门看望孤寡老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2013-01-07 14:46:36字号:TT

市政协委员徐洪寿、赵芳海看望95岁的王传凤老人。

    “看到你们前几天‘幸福进家’报道的孤寡老人王传凤,我们想去看望一下这位老人家。”6日下午5时,市政协会议报到结束后,市政协委员、青岛奇安特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寿和市政协委员、市北体育学校校长赵芳海给记者打来电话,表达了对本报报道的孤寡老人的关注 。在市南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琪的陪同下,记者与两位政协委员一起来到田家花园王传凤老人家中,给老人送上问候。

    王传凤无儿无女,老伴早已去世,身边没有其他亲人。一个多月前,95岁高龄的她不慎摔伤,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休养,由护工照料饮食。

    “老人家,我们来看您了,提前拜个年,祝您健康长寿!”徐洪寿和赵芳海来到王传凤的床前送上问候。看到委员们来看她,躺在床上的王传凤非常激动,她双手合十,不住地说“谢谢”。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牙齿无咀嚼能力,徐洪寿和赵芳海给老人带来了牛奶、八宝粥等容易吞咽和消化的食物。

    “针对老人的情况,我们民政局也准备了许多相应措施。”市南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琪向两位政协委员介绍,目睹王传凤老人的现状,他们曾多次劝她住进养老院,或者先到医院看好病再说,但老人不愿离开自己的家。社区主任刘巧莲也说,老人年纪大了特别像个孩子,认准的事情不愿回头,如果劝得急了,老人还会不高兴,只好由着她的性子来。

    “为了让老人及时补充营养,我们尽最大可能为她提供资金支持。”张琪介绍,王传凤老人每月能拿到960元的孤老补助,医疗费用可以全部报销。“我们区还安排了临时救助,一年两次,每次发放2000元,属于临时救助最高额。”此外,民政局还为老人免费安排护工,照顾她的日常起居。“这属于我们‘六送’服务中的一项,就是送奶、送餐、送报纸、送家政、送钱、送精神安慰。”据了解,市南区共有25位这样的孤寡老人,都得到了这样的照顾,费用由政府承担。下一步,他们将为老人请特殊陪护,全天候24小时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

    听完张局长的介绍,政协委员们不住点头。“关于养老,今年我有一个提案。”徐洪寿说,照顾好孤寡老人,国家、社会各界都要参与,“孤寡老人没有其他依靠,百年之后房子就成公家的了,这样政府可以对老人现在住的房子进行估价,把这块费用补给老人,让他们在有生之年过得舒心。”

    赵芳海说,目前社会中,无儿无女的老人不在少数 ,政府怎么来提供好的服务,一直是他关心的问题。他说,孤寡老人的吃、住、医疗问题都要考虑到,“比如在养老院里设置医疗机构,让老人不出门就能看病,在国外、我国南方等地区,这种政府投入已经开始运转 ,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希望我们也能从中学习经验,更好地做好养老这件大事。”

    文/记者 郭玉华 图/本报记者 何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