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史上最严交规火爆卖分市场 1分能卖100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07 14:19:33 字号:TT

史上最严交规火爆卖分市场 1分能卖100元

    “青岛闲置驾照卖分,1分100元。QQ:2682068×××。”

    “C型,1分=100,不讲价,联系QQ120948×××。”

    这是多个在百度贴吧的卖分广告。当然,在这个贴吧卖分的广告绝非仅仅只有这两条,而是有上百条之多。而在另外的地方,这样的卖分广告更多。

    在网上搜索时,记者发现,除了卖分的,还有公然买分的,他们的收购价格一般是30元到50元之间。

    “我们是为车辆代办年审的公司,如果有人把车送来年审,而他因为多次交通违法而无法通过年审,为了避免驾驶人回驾校重新学习,我们才使用别人的驾照,告诉交警,是卖分人开了这辆车违法的。”买分人毫无保留告诉了记者他们买分的目的。

    “我没有车,驾照学出来几年了,一直没用,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拿出来卖分。”当记者拨通了一位自称“小林”的卖分人电话时,他说,前两年他一直在卖分,“去年卖的是50元一分,现在不行了,新规施行,价格看涨,现在少于100元我就不卖。”“小林”同时告诉记者,如果现在买还能便宜点,“如果再晚点,随着驾照用得越来越多,100元一分都不一定能买到。”

    根据网络搜索,记者发现,在网上卖分的一般都标出了价格,有的卖分市民甚至标出了200元一分的高价。“现在的行情就是100元一分,少了不能卖。”记者在拨通了另外一名卖分市民的电话时,他这样告诉记者。同时,记者发现,也有市民标出价格面议,或者说标出了30元一分,可是,记者拨通了他们的电话时,他们均表示,“30元一分是以前标出来的,现在新规施行,30元一分没有人卖了。”

    那么到底是谁在卖分呢?记者随即根据他们在网上留下的电话进行了了解。“我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今年上研二,大三时就把驾照学出来了,但是一直没车。”这位卖分人说,驾照闲着也是闲着,他看到网上有人卖分,就把自己的信息贴出来,“100元一分,你能扣11分,给我1100元就行了。1100元对我们这些在校学生来说也不是个小数,为什么不卖分呢?”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卖分一族都是“本本族”,也就是说,他们拿到了驾驶证,但是平常很少开车,所以,驾照就闲了下来。“反正不卖白不卖,不如卖点钱,吃顿饭也好啊。”这是一位卖分人的原话,也代表了这些卖分人的普遍心态。(记者 王磊)

    交警:卖分违法,但很难杜绝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代扣、倒卖驾驶证分数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予以严厉处罚。

    一方面明确表示卖分违法,但是,交警部门还是坦白,在执行当中也存在着一些漏洞,由于监控录像很难清晰抓拍到驾驶人,因此处理违法记录时很难确定驾驶人的身份,这才使得替代扣分这种行为有机可乘。“我们也曾专门进行过查处,但是,在调查取证过程中难度较大,所以卖分的现象很难杜绝。”一位交警说。

    同时,交警表示,这种“代人受罚、自己牟利”的行为,实际上是害了买分者,因为这会使违法驾驶人心存侥幸,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交警部门要求相关处理中心做到能查清身份的一定要查清,让违法的司机自己来接受处理。

    对此,山东重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峰表示,卖分很明确就是违法,“违法就该法来治,这也就要求警方的电子眼要提高视力,也就是说,摄像头在拍摄违法的同时,要把驾驶人的面貌拍下来,在交通违法人员接受处罚时进行核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