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考新规实施后首次试验 科目二20余人通过仨

来源:大众网-- 2013-01-07 12:33:21 字号:TT

驾考新规实施后首次试验 科目二20余人通过仨

    1月5日,青岛实施驾考新规后首次进行了试验,科目二通过率很低。据中润德驾校一位教练介绍,1月5日带了20多个学员上考场考科目二,但只有三个通过,大部分考生失分在侧方位停车上,稍有停顿就不及格。虽然只是一次试验,但却令教练们很“揪心”,不得不增加学员练习课时。

    A 20多人试考科目二,只过了3个

    1月5日,青岛中润德驾校20多名学员参加了科目二考试,据一位参加考试的教练介绍,当天他们组织了学员去惜福镇考场,按照新规考了倒桩、侧方位停车和半坡起步项目。其中,大部分学员都能顺利完成桩考,可在侧方位停车这一项上失分严重导致不及格。

    记者向青岛驾考处求证,尚未得到准确消息。“只是一次试验,没有考试。”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青岛新规实施后尚未正式开考。“考场内积雪未清干净,只在科二倒桩考试场地清出几个桩位。”这个结果令不少教练心里“没底”。青岛科海驾校一名教练介绍说:“按照往常经验,新政策实施后的过渡期通过率会很低,但没想到这么低。”

    这次考试中,中润德驾校一名教练带了几名学员。“教了这么多年车,第一把差点没过。”新考场开考前他也全程体验了一回,新标准中要求考试过程中不能停车几乎让他“落马”,“定点停车增加了必须在30秒内起步的限制,考试难度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B 侧方位:稍有停顿就不及格

    据参加考试的教练介绍,“大部分学员都是卡在侧方位停车这一项上。”按照之前训练方法:在车身侧身入库前,学员可以稍作停顿,观察前后左右的距离再入库。移动出库前也同样可以稍作停顿。可按照1月5日的测试来看,学员稍有停顿便不及格。“大部分学员在操作过程中十分紧张,想侧方位入库不停很难。”这位教练介绍说。

    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德路科海驾校,来练车的学员不多,偌大练习场地只有三四辆车在来回倒车。练习场地竖着的长长短短的杆儿全部撤掉,两个车库之间画上了白线,学员车就在白线之中来来回回。而侧方位停车场地的杆儿撤掉后,沿着内侧画了一个白色边缘线,车就在线内挪动。

    据一位练习的学员介绍,“想不停顿很难,除非练习得十分熟练。在入库之前,眼神就要提前盯好点,这样才能保证不停。”少了之前的杆儿做标准,教练把原来放杆儿的地方摆上一块砖头,这样能让学员练习过程中看得清楚。

    “按照新规来,我们在1月7日和8日各有一场考试,直到6日下午仍没得到通知。”驾校教练们都推测:“科目二通过率太低,场地雪也没清理干净,可能还需要时间调整下。”新规过渡期通过率低,让不少科目二学员退却。早在去年4月份就报名的学员李先生早已打算好:“等通过率稍高一些再去学,怕现在考当了炮灰。”李先生早早考出了科目一,可由于工作忙一直抽不出空来学科目二。咨询教练后得知科目二考试有变,他直接跟教练把训练时间推到5月份之后。记者咨询驾校也了解到,为了适应驾考新标准,驾校对培训进行了调整,仅训练时间就延长了一倍。

    C 科目一理论保密,难度增加

    以往的科目一考试,学员往往看看书,上网做做模拟题,基本就能通过了。但新交规施行后,科目一题库已经全国统一更新,内容保密,并且今后也将不再公布模拟题库。“现在科目一考试取消了题库,驾校必须根据培训和考试大纲调整培训内容,而很多驾校还未来得及修改培训教材,导致一些学员不适应。”一位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和以往死记硬背不同,新题库更注重实际技能培训,题目涉及更广,包括违法行为综合判断与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警手势辨识、驾驶职业道德和文明驾驶常识、恶劣气候和复杂条件下驾驶常识、紧急情况下避险常识、交通事故救护及常见危化品处置常识以及地方性试题。

    青岛一家驾校的校长坦言,虽然之前就有科目一集中授课的规定,但有些驾校没能做到。驾校一般情况下都是将教材发给学员,有的还划定重点,学员只要能背过,考九十多分问题不大。可现在要想顺利通过科目二,需要增加授课时间。(记者 李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